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在哪?得從是什麼開始#39

  從上一篇的故事延伸而來,若Les Brown不了解自己要什麼,那他如何有如此大的決心時,願景挑戰一位"奶油球"先生的三度拒絕。因此,到底,我們找工作,如何開始是正確的呢?你有想過這樣的問題嗎?一般的人,都是怎麼做的呢?從寫履歷,找職缺,安排訪談…等,但這樣的路徑,似乎少了一個核心的問題,就是,我到底要的是什麼樣的工作呢?若這個問題沒有經過長期的思考,立即開始找工作,將來就會面臨不斷要換工作的問題。
    找工作為何要從「是什麼?」開始呢?「是什麼」代表什麼意思呢?有以下幾個面向,「是什麼?」代表著,你最樂於發揮的專長什麼?你必須回答你所擁有的專長,天賦,才能,列成清單。接下來依重要度及你的喜好,排列順序。這些謂之可轉技能,所有的轉業必須從這裡出發!
    思考過是什麼之後?那工作在哪裡?你最想在哪裡發揮這些專長?你必須回答吸引你的領域為何?你喜歡的什麼樣的元素,人,事與物在一起工作,怎麼做?那些可以讓你發揮你最愛的專長以及相關知識工作,要怎麼找?能訪談不同的人,以取得你需要的訊息。那些公司有這樣的職務,那一個人有權定用你的權利,勇敢的去敲開未知的門?
    這樣求職的流程,是否與您之前不同呢?我們經常受了平均線影響,什麼意思呢?想想看,奧運的要評分一位體操選手的分數時,通常將最高與最低的分數去除,從中取得平均數。然而,平均數代表大眾的看法,回到現今,一個最普遍的作法,是否也將最好的典範移了,若是真的如此,大家都依循著相同的模式來進行,這就是意謂著,在不知不覺中,我們已深陷紅海了,最為普遍的最法,看似最為簡單,卻是最難的一條路,仔細的想想,不是如此呢?
    下面這一部TED的影片,會告訴你的是,如何優質工作的快樂秘訣,這與找工作有什麼關係呢?主要要讓大家更理解,不要只要平均數 ,同時當您有一份工作時,你要如何來激發自己的幸福感呢?這樣一支影片,想推薦給您,相信你有不同的面向的收穫!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