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發現自己的天賦#1-26

    發現自己的天賦,有幾種方式,較為快速的方式,就是經由測驗來了解自己的強弱項。另一個方向,就是經由長期對自己的觀察而得出。那一種方式比較好,不是我們要探討的主題,不同方式來趨近,會有不同的結果。個人比較喜歡長期觀察的方式,測驗只能檢驗你當下(包含過往的)的自己,未來你可能會經由一場演講,一句話…等,許多可能性讓自己的生命向上提升一個層次,若你沒有每日觀察自己,那你如何來發現不斷更新的自己。
    長期的觀察自己的方式,先介紹的方法是「與時間有約」,書中談及,寫日記是一個第二項象限的事情,這意味著這件事很重要卻不是很緊急,大部份人以急迫性作為選擇當下的原則,因此這樣的方式,經常被忽視。你應該如何來寫日記呢?你可以寫下來,某些見解,學習原則。寫下來,你忽然聽見你的內在的聲音,不管是否有聽從它。寫下來,你如何運用紀律,想要去完自己的承諾,例運動…等。寫下來,各種潛力發揮的效,是否根植於自農場法則。你可以觀察到,你的天賦是否有得到發揮,思索如何來改善,強化,好讓自己火力全開。寫下的東西會深印腦海,會有提醒的作用,找出天賦的最佳方法就是長期觀察自己的行為和感受,並留意線索~~渴望、快速學習和滿意度。
     除此之外,「有錢人想的和你不一樣」,於第一條守則就告訴我們,人生是由自己創造的,於最後的練習方式中,一個練習的方式為:作一份簡報,每天睡前寫下一件今天進行得很順利的事情和不順利的事情。分析:我是如何創造出這兩種情況的;如果牽涉到別人,自問:造成這兩種情況的原因中,我扮演什麼角色。若你能從中去體會出來,做什麼事情你喜歡,什麼事情您不喜歡,再由天賦的三個要素去檢核,也許你也可以從中找到線索哦!
     發現與創見,總是在不經意之間!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