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藍海策略的四項行動架構練習-33

    讀完藍海策略的四項行動架構,也許你這樣的感覺,寫的是中文都可以理解。但實際要應用時,似乎與理解有許多的差異,為何呢?原因很有可能之一,就是我們學習的過程,動手太少,想的卻過多。因此,也許直接思考你個人的與眾不同不容易,那何坊先來個練習,我們就以茶葉蛋為案例,思考這樣的一個題目,該如何來應用呢?

將四項行動架構練習分為三個步驟,分別如下:

1.收集目前市售茶葉蛋的要素:價格,茶葉,定位…等。該如何來收集呢?我用的是Google,去買一顆來吃,想想是否去其他地方吃過,例如日月潭…等,發揮你的想像力,找出一些因子出來,個人認為因子先不需要超過七項,我們得專注在有限的因子上。然後,再根據自己的直覺,給與這些因子一個評值,是高,還是低,也許是正確,也是不是正確,但無坊,我們先將流程感覺一下,同時劃出市售的茶葉蛋的曲線圖。
    2.消除,提升,降低與創意四個因子來調整。想像一下,即將創業的您,若要開賣茶葉蛋,你會決定那些因子要進行調整。當然,你要創業一定會會有原因的,你可以想想自己,若要套用這些因子,你對自己的信心度有多高。暫時抽離出來,進行評價。也許一次太準確,但你可以於不同的時間,進行二~三次的評價,然後進行平均值的計算,也許就不會偏離太多。完成曲線圖後,開始進行三項行動架構的歸類。而最後一項,是創造。可以用不同的創新的方式來思考,個人蠻喜歡「5個技巧,簡單學創新」一書提及的五個方法:

    聯想:與你的大腦運作有強大的關係,將不相關的領域、問題或構想連結起來
 疑問:如何訓練自己隨時隨地提出疑問,觸發新的洞察、連結、可能性和方向。
 觀察:觀察周遭世界,重點在於留意消費者需要執行的工作與更好的做法
 社交:與觀點、領域不同的人相談,目的在接觸不同思考風格,而非取得資源。
 實驗:不斷試驗新構想,因為實驗是我們取得創新概念可否執行的最好途徑。
    這是重點中的重點,你可要好好的思考一下哦!

    3.給它一個”與眾不同”的名字,故事。為了不讓整個發散,你可以給他一個名字,例如進士茶葉蛋…等,這是為了有更清楚的聚焦,或是寫一段故事,讓行銷更是可以流傳。

   鼓勵您,不坊一試之!你將有不一樣的發現,相信自己哦!

延伸學習 :
1.真希望我20歲就懂的事
2.煮熟的鴨子會不會飛-啟發大腦的101道想像力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