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我要?還有一件事要談-34

   除面幾篇,談了我要?我要什麼樣的工作,同時我也談及這一個階段,有兩個元素,我要一個有形的,是談你要什麼工作?另一個是什麼呢?我要有什麼呢?我要另一個因子,就是要有什麼樣的態度。技法人人會,但每一次談態度,都會讓人有點反感,受不了,覺得無聊,因為,又要說教了!
    當我們還年輕,無形的態度是無法讓人感受,因為年輕,有體力,可以犯錯。但漸漸年長之後,您年輕的態度漸漸成形,此時你無法發現態度對你的影響,當年紀漸長,你收到的建議就越來越少時,失去的就會越來越多,當你驚覺時,早已有一種非常大失落感,為何呢?技能不是日漸增長嗎?為何失去會越來越多?主要原因就是態度,你是一種有熱情的態度呢?還是漠視眾人的態度?

    引用嚴長壽對年輕學子的談的一篇文章,題目為你要掙脫學校和學歷的保護,嚴長壽嘆:台灣人,別再想用學歷換工作了。截取最後一段話。我現在回頭來看,CEO所需要的條件中,有8成是考試考不出來的,管理者必須有溝通能力、有熱忱、有堅定的判斷能力、有寬廣視野,這些都是你必須親身體驗工作、實際參與才能得到。及早品嘗真實社會,否則失去的不只是機會和考驗,還有耽誤到自己的成長空間。

   你有看到什麼樣的關鍵字嗎?嚴長壽本身就是CEO,提及對其它CEO的觀察,CEO所需要的條件中,領導者必須有溝通能力、有熱忱、有堅定的判斷能力、有寬廣視野…等,當我們想與眾不同時,除了技能之外,這些人格的特質正是我們需要具備,而些的養成靠的不是在學校的讀書,而到社會上去,真正的參與任何的事情進而磨煉出來的,這些對你能一直往下走的原因,幫助你成為真正的與眾不同。

   做中學,事上磨,你有願意,就得接受考驗,這只是在幫助你走向多於自己的道路的一個過程而已,相信,就看得見!

延伸閱前:引用自《Cheers雜誌》105期 嚴長壽:你要掙脫學校和學歷的保護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