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歷史﹙07上-01﹚筆記整理

      一本書,泛黃,灰色,黑白…等,這會讓你聯想到什麼?其中之一,應會出現歷史這個答案吧!但於學生時代的我,想到歷史,就想到頭大,頭痛,要背誦,為何一樣的內容,卻有不同的感覺,我想,若能先了解為什麼,再讀,或許會好一點?除了了解為什麼之外,同時,也理解這樣的內容,與我們有什麼連結,是否會更人容易喜歡呢?

      歷史的內容,重新再讀一次,對我而言,就是人類的進化史。時間,事件,看似不斷的前進,但深入核心,就會發現人類的一致性。既然要了解歷史,當然要從我們的腳下開始,我們的腳採著就是美麗的福爾摩沙,那台灣如何來呢?台灣,上面住那些人?做那些事?這些人有那些信仰?而造成什麼的文化?

      國中的歷史的第一課,正是告訴我們這些事情。台灣從何開始?就從史前開始來探討,就謂史前,就是沒有文字記錄的時代,從這樣時代開始劃分之後,再來回頭看台灣這可愛的小島上,住了哪些人呢?

      還未探討細節前,我們大致將課文的內容,劃分為兩個部份,一為史前文化,另一為原住民,一個時期發生何,一個談原住民的細部情況,先有這樣的印象,相信要對課文內容來理解,就是不難事了。整理的方式,大致依循,什麼時間?什麼人?做什麼事?什麼地點?看出這樣的主架構,就變的容易多了。
      完成整理之後,相信,最難的部份,就是要背出高山原住民的14個民族,這是我們可以利用許多的聯想法,讓我們輕易的記住哦!以下是於網路查到的方式,順便整理於心智圖法中。

輕鬆記台灣原住民十四族

原住民族目前經政府認定的有:泰雅族、太魯閣族、
撒奇萊雅族、噶瑪蘭族、阿美族、卑南族、雅美族、
賽夏族、賽德克族、邵族、布農族、鄒族、魯凱族、
排灣族等14族。
不再是九族喔

請對照原民會的民族分布圖 依諧音記憶
由東至西 由北而南
諧音純屬記憶之便 無不恭敬之意



太太三個 阿伯養 姍姍少婦 走路一字排開
太(泰雅族)太(太魯閣族)
三(撒奇萊雅族)個(噶瑪蘭族)
阿(阿美族)伯(卑南族)養(雅美族)
姍(賽夏族)姍(賽德克族)少(邵族)婦(布農族)
走(鄒族)路(魯凱族)一字排(排灣族)開
PS:姍姍形容女子走路緩慢從容的姿態


      為何要整理心智圖呢?為何要如此耗時呢?我想,耗時並非真正的耗時,而是您的大腦正在習慣這樣的方式,當你真正習慣之後,就會發現這是最快的學習法,而且,於您復習時才會發現心智圖法,真正的威力哦!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一課 史前臺灣與原住民文化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