筆記,對於學習而言,是強化還是阻礙

      筆記本,是如此的熟悉,但不曾好好的思考,要如何來應用。記錄筆記的方法有很多,但似乎受了課文的影響,都是條列式為主,又不擅長畫畫的我,筆記的內容的單調性,可見一般。這樣單調的學習,是否能對學習真正能幫忙嗎?


      從上學開始,就會人提醒筆記的重要,但似乎不記得有人會關心,如何來寫筆記,進入職場,只有一些前輩會提醒,身為一個新人,最好將筆記本帶著,將對方想要做的事情,寫下來,才不會失禮。長久以來的習慣,於學生年代,所謂的筆記,就是抄下黑板老師的內容,於職場,就是記下對方講的內容,反思,若是筆記如此的重要,那麼?為何筆記的內容的格式,卻不曾來好好的研究一下呢?

      單純的回到學生時代,當時,我寫筆記的原因,就是希望能將考試搞定,要搞定考試,就得強化自己的記憶力。從近期大腦的研究,發現右腦的圖像記憶,是遠超過左腦的記憶容量,似乎我們都忘記了右腦,有點可惜,若是我們能在筆記,加入一些讓右腦可以使得上力的方式,是否我們的才能真正的發揮筆記的功效能。

      為何單純的寫文字,條列式的筆記,無法增加自己的學習效率呢?因為我們很容易複製對方的內容,不論是老師所寫的,還是書本上的寫的,看似整齊的筆記,卻是沒有重點,沒有關連,沒有真正的去思考,久而久之,就養成了記憶知識,而不是思考知識的習慣,而變的很懶的思考。換句話說,這樣傳統的筆記本,只用了我們一半的大腦,並沒有真正的發揮全腦。

      超級記憶術中提及,傳統筆記對大腦容易產生的負面影響,例如:
  1. 容易失神,移轉注意力。
  2. 逃避問題,昏昏欲睡。
  3. 大腦易空白。
      相對而言,用心智圖法來做筆記,有著許多的好處,豐富的色彩,重要的關鍵詞,同時進行觀念的統整,並運用圖案來強化,這樣對大腦與學習有許多的好處,例如:
  1. 只讀關鍵詞,學習與復習時間,可以加快50%以上。
  2. 放射狀的整理,讓知識分層化,有助於記憶與理解。
  3. 讓重要的內容,有圖能強化。
  4. 容易於關鍵詞中,產生聯想。
      利用自己選出來的關鍵字,同時一讀書,一邊學習,將基本的概念(重點),根據自己的心智模式,形成一個知識架構,不但有助於理解,更能幫助自己記憶,經過一段時間複習,進行修正,於修正的過程中,讓資訊產生有廣泛的意義,而形成你的知識系統,這才是真正做筆記的價值。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