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歷史﹙07上-02﹚筆記整理

        歷史,第一課談台灣的從史前到現在的歷史之後,接續第二課,將時間點範疇縮小一點,主要的內容,談談台灣與國際的關係?

        請大家要慢慢習慣,別急著看重點,也別急著看講義的內容,應要去思考的,對您而,台灣,國際,腦中會浮出什麼印象?興正第一個想到的就是日本,年代近,印象深,接續,想到前些日子才去的淡水,其中著名的景點為紅毛城,想到紅毛城,就想到荷蘭。

        想到何蘭,就是家鄉澎湖的風櫃附近,好像有一個紀念碑,是與荷蘭人有關的…自由的聯想之後,接續再來談課文。事後,果然不能憑印象,查了一下維基百科,才知紅毛城的歷史,一開始是由西班牙而來。

        請您很快的讀過課本一次,再回這到一張心智圖來,想想,興正為何這樣的分類?
台灣,小島,還記得地理有說過,是一個資源豐富的海島,只要是好東西,相信人人想要,而且,又是海島,競爭一定來自四面八方,這樣就可以理解,為何這一課文,要談的是國際競爭下的臺灣。


        因此興正將這一課的課文,共分為三個部份,一個為海商在台灣附近的活動,另一個被國際競下的結果,最後一個,則是歐洲的小島荷蘭統治台灣的過程,呵~~,真是好巧,個人10年前的蜜月之旅,就是選擇荷蘭。

        將這三個部份整理出來之後,接續要整理細節時,既然整理的是歷史筆記,歷史則是與時間有關,所以,主幹將課文區分之後,接續的整理就會時間前後來進行。於第一個部份,您就會看到,興正從12世紀開始,一直到17世紀,有順序的整理下來。第二部份,也是如此,至於第三部份,雖然沒有將時間標示出來,但我也會根據事情發生的前後,依序整理出來,這樣的對你的記憶,應會有很大的助益哦!



        用心智圖整理,就會有一個很大優點,至今還深深令我著迷,就是一張,可以搞定很多事,看著這一張紙,簡單下了三個結論:
  1. 從漢代到鄭成功,海上活動頻繁,爭議多,問題多。
  2. 荷蘭人從南攻向北,西班牙不敵。
  3. 荷蘭人採壓迫的手法統治台灣,也為鄭成功的攻台計劃,埋下勝利的伏筆。
        這三個結果,未必精確,但無所謂,我們要經常練習,沒有人一開始就會,興正也是如此,不是嗎?再一次強調,練習的過程,是重要的,成功,只是練習之後,必然的結果而已。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二課 國際競爭下的臺灣。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