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筆記-南瓜計畫

      南瓜,小時候總是被拿來肚,南瓜米粉正是家鄉名菜之一。南瓜,對小朋友而言,也是另一個期待,因為不給糖,就搗蛋,在那一天,臉部表情可怕南瓜到處都有。不同情境,南瓜也是一樣,出現不同的角色,那麼,對一個公司而言,南瓜,有什麼重要的呢?除了給領導人吃南瓜很健康之外,還有嗎?有必要為生產南瓜,出了一本書嗎?來談種植南瓜計劃…
      當然不是,想想看,種植南瓜是否與經營一家企業一樣,,必需要細心照顧,否則一樣的南瓜,都只能在紅海競爭,而找不到讓人心曠神怡的藍海。這一本書,正是借由種植南瓜時,體驗出來的心得,應用於企業經營上,從此讓自己的事業,長的與別人不一樣。從封面的兩句話開始:
  1. 狠心摘弱枝,才能比人茁壯的經營法則
  2. 經營事業不是什麼都要做,砍掉沒有生產力的客戶,產品,優質的才會得到充分發展,長成甜美果實。
      當你開始進行去蕪存菁的過程時,就會發生以下的事情。郊區的南瓜田裡,長滿各式南瓜,顧客卻偏愛其中一個瓜農,他的田裡有個南瓜長得異常巨大,面前一張告示牌:「這是得獎南瓜。非賣品。」即便再多錢也無法將這個非賣品買回家,顧客還是拼命圍繞在這裡拍照,甚至將照片透過電話傳給朋友,使得這個瓜農成為最賺錢的一個。

      利用假日閱讀這一本,將自己經營事業的腦袋,重新洗牌一次,也再重新上了一課,對於所閱讀到的重點內容,用便利貼+相機(用這樣一個方法,因為這一本是圖書館借來的),利用拍照變成讀書心得,再將這些資料,整合至Evernote中,最後,再以一張心智圖,用全貌的方式,重新看這一本書。
分享自己的心得有二:
  1. 用心的經營自己的頂尖客戶:分心,讓人餓不死,但也成不了氣候,我得專心一致,更用心去為頂級客戶來服務,製作出來是頂級客戶需要的產品,不斷再提升。
  2. 找到自己的最佳打擊點:如同以下圖示,取自書中第83,這三個元素,我得好好放於心中,什麼是我的最佳打擊率,以避免產生產品,卻找不到人。
行動有二:
  1. 找出客戶的希望清單,希望收到我mail的朋友,都能給我的一些想法?
  2. 進行調查,什麼是我需要再改變,沒有人完美,只要知道自己的問題,就可以有辦法解決。
      總結,個人認為,這是一本值得閱讀的書,但也不必花太多的時間,這是一個事業去蕪存菁的過程,裡面有許多的案例,可以讓我們重新去思考,打破自己的思路,推薦給正在聚焦朋友們!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