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小心智圖】-創意魔法師

      神奇的戲法,總是能吸引許多的目光。魔法師的帽子,總是讓人不斷的驚奇,除了鴿子,彩帶…,還有嗎?延續這樣的驚奇,於生活中,要如何來讓自己的腦袋,如同魔法師一樣呢?如何利用廢棄的物品,來完成一些日常的玩具呢?
      課程中,用一個寶特瓶讓孩子「自由聯想」,依據自由聯想的結果,再挑選自己想要的東西來進行實作。我們常聽人家說,創意與點子要如何來區分呢?點子,就是一堆的想法,而創意就是除了想法之外,還能實際將產品完成,從小,就讓孩子去理解,點子與創意的區別,最好的方法就是動手做,不是嗎?
      國小三年級的小朋友,經由自由聯想結果,想到可以利用寶特瓶來製作一艘船,確定好目標之後,就可以用經過幾個步驟來進行規劃,步驟共有5個。同時,也告知小朋友,實作的時間只有20分鐘,因為時間很寶貴,規劃的同時也要將製作時間放入,好讓自己去判斷流程是否需要簡化與調整?詳細的步驟如下:
  1. 為什麼要做?原因是…
  2. 準備材料有哪些?
  3. 製作的步驟為何?
  4. 製作的過程中,發生什麼問題?
  5. 結論
      依循五個步驟,利用心智圖法來整合與思考,前面三個步驟,於實作開始進行前,必須要先完成,這樣的訓練,是希望培養小孩的規劃能力。最後兩個步驟,則是邊作邊記錄。除了完成成品之外,小朋友還可以去觀察,規劃嚴謹度是否符合預期?現實與理想之間的差距,有什麼樣的問題?若是再來一次,有什麼不一樣呢?


      感謝台北兒童班的亦靜小朋友,認真的完成這一個作品,同時,也詳細的記錄製作過程中發生的問題,更重要的是,也願意將他的經驗分享大家。暑假即將到來,這樣親子共學是否有另一層意義呢?利用一個完整的流程,一起經歷從點子→創意,也是親子共學重要的一堂課,不是嗎?


養成:創意力,思考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