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打造【個人的智慧資料庫】-起始

     分享這一篇文章,看完之後,發現不論是個人,還是企業,於未來的都必需要進行自己IT架構藍圖,因此個人開始進行第二次的資料庫整理。


全聯要靠IT打敗千億超商,未來IT架構藍圖出爐 (詳文請點選超連結)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發布了未來5年企業轉型藍圖,引進IBM跨國經驗,要用IT推動臺灣流通業的二次革命,來改變臺灣農業上中下游的產銷結構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發布了未來5年的全聯轉型藍圖,要用IT推動臺灣流通業的二次革命,來改變臺灣農業上中下游的產銷結構。全聯福利中心總經理蔡篤昌表示:「全聯的第一隻腳就是乾貨,第二隻腳是生鮮,而要打造出第三隻腳則必須先建置IT系統。」因為全聯現有IT系統仍不足以支撐未來商品和服務的需要,所以,引進IBM顧問和技術來協助全聯先推動IT轉型。

徐重仁認為,臺灣的超級市場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超市不只是賣東西,還能提供消費者加值服務,全聯的目標就是讓臺灣消費者能夠對超市的服務更加滿意,全聯要締造臺灣第二次的流通革命。

超市經營涵蓋範圍非常廣泛,不只有商品和服務,還包含供應鏈、物流中心等通路,將商品送到第一線門市。如何將從上游到下游的過程更加有效率將是徐重仁持續思考的目標。

蔡篤昌表示,全聯現在的第一個目標是3年後展店從現在的700家,拓展到1,000家,第二個目標是6年後要達到營收2,000億元,也就是從現在的700億元至2020年要成長至2,000億元。目前,臺灣大型連鎖超商的年營收規模可達1,300億元,全聯等於要6年要超越這樣的營收規模。(以上引用之連結路徑,請參考上面標題,全文未完…)

     文章提及了幾個重要的觀點,作為自己未來的思路的參考:

      第一點,為三個腳。學習工程的人都了解,三個角是穩定,因此房屋是三角形,自己不論資料再多,還是要變為三個腳,從另一個觀點來看,也是比較容易記憶。

       第二點為全聯的未來願景思考,全聯現在的第一個目標是3年後展店從現在的700家,拓展到1,000家,第二個目標是6年後要達到營收2,000億元,也就是從現在的700億元至2020年要成長至2,000億元。目前,臺灣大型連鎖超商的年營收規模可達1,300億元,全聯等於要6年要超越這樣的營收規模。因為了解自己想法哪裡,所以就得做多大的船,與IBM合作,並不是沒有道理。

       第三點,從打江山,到治江山。打江山,於組織的初期,比較不易有系統,但治江山,便需要是系統化,流程化,不是僵硬。現在的時代,更需要的是速度化,彈性化。

      從大企業的觀點來看,很容易就提升自己的觀點,讓自己不再陷入自己的固有的模式中,因此,我利用以上三點,重新來思考自己的第二次資料庫整理時的構思

      第一:三隻腳。分別是主體,雲端,行動動置。主體是MAC,雲端則是Dropbox,Evernote,行動裝置則是我的iPad。這三隻腳如何建立係關係,有哪些流程,資料如何管理與分流,都是我正在思考的。

      第二:我的願景,未來我想當一個學習規劃者,並不是講師。我將幫助人進行學習規劃,因此,我要去思考我需要哪些資料,我的強項為何?如何來完成,這就是我的檔案內容。

      第三:行動,及時與省時為三主軸。定時,定點來進行資料更新,備份,還有個人的輸出。輸出與輸入要各佔50%,輸出才是王道,不是嗎?輸出需要靠流程,不是意志力,同時要兼顧行動與省時,將來要創造這樣的流程,讓自己的能力不斷提升才行。

    利用這三點,拿了一張圖畫紙,便利貼,還有心智圖,一起來將我困擾多年的問題,逐一的整理與強化。相信於心智圖法網狀脈絡的思路下,會有不一樣的結果。
將重心從FB移回Blog,開始自我的對話,相信未來會有許多的發現!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