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學生為何要學心智圖「法」

最近與一些學員聊天,有些身份是媽媽、有些是老師,在課堂中學員們提出一些疑問:學生適合學習心智圖嗎?許多的學生都學習過心智圖,為何還需要學習?分享一下自己生活的案例。有一次煮咖啡時,發現實在很難喝,但該做的步驟都做了,放了咖啡豆、水、設定也沒有問題,但為何會如此難喝?詳細一查之後,發現我忘了其中一個步驟,就是流程中少放了濾網,讓我體會到,泡好一杯咖啡,不僅需要咖啡機,整個流程的順序也很關鍵。


我藉這一篇文章,分享自己的看法。在不同族群對心智圖的印象也不同,上班族多認為是用來活動企劃,學生則是認為用來讀書或準備考試用,其實這些應用都是對的。所謂心智圖,是呈現「大腦思考」的一張圖,因此,真正的關鍵不是心智圖畫的多漂亮,而是要學會心智圖法,進而培養思考方法,這是從小到老都可以學習的方法,只要大腦的思路對了,用在哪裡,都是可以的。

.關於小學生
從小學生談起,目前許多小學生都學習過心智圖,大部份用於國文、作文、社會科。女兒是國小三年級,在學校學習過心智圖,還需要再次學習嗎?女兒與我分享於學校完成的心智圖時,我只能笑而不答,看起來很像是心智圖,但並沒有用到真正心智圖法的方法,這只是將條列式的文章改寫,並沒有掌握使用心智圖的關鍵原理。小學生學習心智圖法,應要學會:
  1. 如何劃重點,掌握課文中的關鍵字。
  2. 透過不同的學習內容,例如:生活、課業、桌遊等,不斷的去學習邏輯分類,同時去激發大腦的潛能。
  3. 學習記憶基本技巧,從背書改為講故事。
若能學會這些「如何學習」的技巧,相信學習學校的課業,應該不難。經過不斷的練習,小學生慢慢就會理解,原來課本講述的內容,都一樣可以透過邏輯分類掌握關鍵字,進而理解吸收,大大降低因為要硬背,造成學習的無趣感。除了課本之外,繪本也是一種值得練習的內容,利用心智圖掌握繪本掌握全貌,輕鬆分享給他人。

.關於青少年
升上國中之後,發現國小死背硬記的能力,慢慢退化中。其實並非如此,而是國、高中的課程內容,變得較深,也較廣。除此之外,許多測驗是統整的觀念,而非單一選項。國三畢業之後,就會面臨選擇高職、高中、五專…等不同的升學管道,而高中畢業也將面臨選校與選科系的問題,壓力無所不在。在國、高中時,更需要的是理解力與統整力,同時也需要學會設定目標,然後想辦法達成,國、高中生學習心智圖法,除了心智圖法的技巧之外,也要整合其它的目的:
  1. 探索職涯,為下一個階段進行準備,國中升高中/高職,高中升大學的推甄準備。
  2. 學習統整文章的內容,並藉由軟體來輔助。
  3. 利用學習的流程,強化自學的能力,提升自己的理解力。
其中親子天下一篇文章也提及,「最好能自己做筆記、畫地圖,將國中3年所學做統整,也可以從課文中找問題,自問自答。多練習心智圖的畫法,學著邊畫邊整理思緒,畢竟參考書是別人整理好的心得,僅供參考即可。」


.關於大學生
大學的生涯,已接近職場,畢業不是學習的終止,而是學習真正的開始。職場許多的知識,於學校裡是沒有教的,同時職場的需求是解決問題,並不會考標準答案。提升自己的思路,就可以活用於職場工作中,不論是人際溝通、企劃方案、專案管理…等,都有相關應用的學習方法,若是未來職場想要依自己的生活模式發展,例如獲取理想中的薪水、彈性的上班時間、得到工作成就感…等,對於思考力與學習力的訓練就必需更加努力,職場才是真正的考驗。學習心智圖的目標建議為:
  1. 統整自己的知識,形成自己的知識庫。
  2. 運用創新架構、關鍵字思考法…等,強化自己的創意能力。
  3. 熟悉企劃案,專案管理…等內容與步驟,如何快速的構思。

這一篇文章,是希望與大家分享觀念,為何學校已經學過的技能還需要再學習?不同的學生族群,所設定的學習目標有所不同。學習的模式有很多,心智圖呈現方式不同於長篇文字,而是一種視覺型的圖像,符合一般人的學習模式。更重要的是,學習這樣的方法,不論我們是在哪個人生階段,一輩子都受用。

於職場中,您可以發現,善用圖解來溝通是未來的趨勢。許多學習工具都是屬於圖解的方法,但有系統教授的人並不多,然而,學習心智圖法最大的好處是,心智圖法是由專門的人教授,且超過二百篇以上研究論文支撐,學習可信度、有效度比起一般的圖解法,更受信賴。時間是寶貴的,一去不返,投資一堂自我的學習課,藉由系統的方法來訓練自己,相信會是值回票價的。

相關文章:心智圖法課程介紹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