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繪製心智圖的六步驟

初次見到別人畫的心智圖,深感佩服,等不急想要動手畫出一張屬於自己的心智圖,但細看每一個人,畫心智圖的步驟似乎都不太一樣,那麼該如何進行呢?是否有方法一個流程步驟 可以依循呢?也有許多人認為,過程不重要,只要結果看起來很像就好了。於職場我們都能理解,真的競爭力來自細節與過程,準備的過程中早已可細察決定最後的結果。所以,不論任何事,先要掌握其過程,探究其原理,才能真正的發揮效果。

若要掌握心智圖的繪製的方法,孫易新老師於著作《案例解析!超高效心智圖法入門》一書中,提出六個簡單的步驟,即可完成一張心智圖。其六步驟如下:
① 確認核心主題
     繪製心智圖的第一步驟,就是確認繪製這張心智圖的目的是什麼,再依據目的將一個與目的有關的代表性圖像畫於紙張正中間,紙張大小以A4橫向書寫為佳,這個圖像,我們稱之為「中心主題」。依據目的,該中心主題若需要被精準的傳達,則需要加入文字來說明。
     以自我介紹為例子,那最重要的資訊,為自己的名字。利用圖像來代表自己的名字,可以利用諧音、姓名的意義或是個人特質來聯想。我就是以意義來聯想我的名字,個人喜歡學習,又長的像大樹一樣,因此我的「中心主題」畫了一顆樹為代表,希望經由學習,進而讓自己成長茁壯就像一棵大樹一樣 ,我稱之為學習樹。
     關於諧音的聯想,例如中心主題畫上一顆大麵包來表示自己的名字,因為麵包的英文為Bread,諧音唸起來就像布來德,這樣的方式,就是諧音的聯想。

②掌握大綱架構
     中心主題決定好之後,接下來要思考要分為幾大類?以我們熟悉的作文書寫架構再來思考,就是要分為幾大段?架構決定好之後,才能往下一步思考?
      以「自我介紹」為案例,我分為四大類,分別為「 教育」、「 工作」、「 興趣」與「證照」。這時在腦袋中先浮現這四大類,但別急著動手,等下一個步驟決定好之後,才開始動手哦!

③運用色彩意涵
     下筆之前,先想一下這四大類,要用什麼樣的顏色來代表意涵。也許你會覺得什麼顏色都是可以,不需太注意,那就太小看色彩這一個功能,可以影響人的思維觀感。你有想過,為何醫院為白色、郵局為綠色的呢?其實顏色會對人的心理與生理產生影響,不能小看哦!於心智圖中,對於色彩,亦有區分,若是要給自己看,就選擇自己較為偏好的顏色,若是要給他人看,要記得運用色彩學的原理哦!
     「教育」我選擇的是藍色,象徵權威、保守、中規中矩與務實,也代表著冷靜、沉著,這與我就讀機械系的背景,似乎有一點關聯。「工作」採用的是橙色,橙色富於母愛或大姊姊的熱心特質,給人親切、坦率、開朗、健康的感覺,這是工作的期待,同時橙色也接近金色,代表希望我能有豐盛的生活。「 興趣」我使用的是綠色,因為綠色感覺是一片大草原,很舒服躺大地上,很休閒、也很開心。最後,「證照」我運用了洋紅,不是純紅,給人熱情的感覺,而是偏向一點點紫色,除了帶有紅色的熱情、積極之外,也有具有紫色帶給人神秘感。

④延展內容細節
     「 自我介紹」是一張分類結構的心智圖,具有大類-中類-小類-具體內容的特質,因此從大類開始往下展開,會展開幾個中類,依此類推至最後的具體內容。以「教育」而言,對我來說,目前比較重要是大學與研究所,所以,中類以此為依據,而忽略了小學至高職,接續再往下展開至雲林科技大學機械系。其它三項,也是相同的方式進行。

⑤思考彼此關聯
     心智圖法的結構為「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上一個步驟的展開,是向下延伸,像是小樹長成大樹一樣。然而這一個步驟,則運用的是網狀脈絡與大腦本來就是放射性思考的特性,思考不同樹狀結構之間的關聯。
     例如,目前我是「 心智圖法」與「 職涯發展」的講師,主要的原因是我有通過「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班的認證,同時也具有「GCDF全球職涯發展師」的資格,在繪製的過中,當我進行到「工作」類別的細節時,經由聯想,我就會移至「 證照」 類別中完成相關資訊。因此,心智圖法並不是一個類別一個類別的完成,而是同時兼具邏輯與放射性思考哦!

⑥加入重點插圖
     心智圖法強調重點的方式,有別於傳統條列式,使用紅色來強調。而是運用了簡筆畫的圖示,配合文字的意涵,凸顯整張圖的重點。於心智圖中,使用關鍵字的做法,已經將資訊進行精簡,此時加入插圖來強調重點,這些資訊,可說是重點中的重點哦!
     加入插圖時,為了讓重點凸顯出來,記得筆圖的顏色要與字體的顏色不一樣,這樣才能達到目的。「 工作」的類別的項目中,我於講師、 心智圖法與職涯發展三個項目都有加入插圖,代表目前我個人的工作重心。

簡單的六步驟,是否即能帶您,一步一步的畫出來。在繪製的過程中,是否有發現,每一小步都有值得注意的地方。身處全球競爭激烈的環境中,給我們的啟示,注意細節還不夠,注意細節中的細節才有競爭力。過去,企業只要把一件事做的有深度就會有競爭力。西方有句諺語:"The devil is in the details.魔鬼藏在細節裡,那些看來無關緊要的細節通常也最容易搞砸、出錯,所以每個成就都必須經過無數細小的成功累積。 當每個環節都顧慮到,別人就很難學,變複雜,才會有進入障礙。回到個人的身上也是如此,學得很快但若只重外形,而不了解其中的意涵,要能很彈性的運性,實在是不太可能。唯有將「有招-畫一張心智圖」 內化成「無招-思考模式的轉化」,才是真正學會與掌握。

上一則:【優雅人生】讓想法飛揚與聚焦的思考模式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