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雅人生】資料視覺化的三種結構

常聽大家對心智圖的初步認識大多是:「心智圖多用於創意發想,是一張繪出自己心中想法的圖,只要按照自己的意思去自由發揮就好了,不要在乎別人定下的規則,不要去理會一堆的理論,反而會侷限創意。」這樣的說法您認同嗎?自古以來,所有武功高手,應都有一本自己的秘笈,就像金庸武俠小說的《葵花寶典》武功秘笈一樣,秘笈的內容詳載細節,這不就是所謂理論與規則嗎?如何將自己所繪製的心智圖,適切的表達出來,是每一位學習者所關心的。於心智圖法中,「放射狀的結構」是大家較不熟悉部分。不用擔心,放射狀也有其參考的架構可以依循,協助我們將一些零散的資訊,透過視覺化的方式呈現出來,其內容核心要點是必需要依據自己所畫心智圖的目的需求而來。

開始介紹三種放射狀結構之前,運用Excel的案例,來向大家說明。Excel通常在處理大量數據時,將其數據利用圖形來呈現,這就是一種「資料視覺化」的概念。例如,一份調查大專校院境外學生在臺留學及研習人數與年增率(如下圖左),為了使大家更直覺的看到過去九年來的走勢,透過Excel圖表「資料視覺化」的方式直覺的表達出來,呈現的結果如下圖右。從圖像化的結果中,我們可以很輕易的理解,在臺人數逐年增加,而且年增率都是呈現正數。

「資料視覺化」主要是藉由圖像的方式,清晰有效的傳達與溝通資訊。整理的過程中,不但注重邏輯,同時也要注重圖像化美學,進而將散亂又複雜的資料集,產生深入洞察。因此「資料視覺化」就是研究如利用圖形,展現資料中隱含的資訊, 並發掘資料中所包含的規律。其與「心智圖法」中的四大關鍵的放射狀結構的概念是相同的,只是Excel用於處理數字的圖像化,而心智圖則是處理文字的圖像化,故稱心智圖法是一種「以視覺化圖像為基礎的放射思考模式」。

心智圖是由「樹狀結構」與「網狀脈絡」所構成,內容屬性則為「自由聯想」與「邏輯聯想」(可參考優雅人生-讓想法飛揚與聚焦的思考模式)。使用於不同的場合中,大致可以區分為以下三種主要的結構:
1.類別關係:主要呈現出來分為幾個部分,其中最上位階代表的是最大類別的概念,接續次位階是中位階,依此類推,最後一個位階為具體的名稱或描述,是由抽象至具體的概念。例如,上一篇文章(可參考優雅人生-繪製心智圖的六步驟)提到的自我介紹,還記得嗎?我將自我介紹分為四大類,「 教育」、「 工作」、「 興趣」與「證照」。若是用於整理一本書,以孫易新老師2014年出版的《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一書為例,從目錄的結構中,主要分為三大部分,然後我再將參考資料整理進來,就成為如下圖的四個類別。該書於2015年評選為文化部推薦適合高中職以上學生的優良課外讀物,頗值得一讀。


2.因果關係:以樹狀結構來表示原因與結果的關係,這一類的結構很適用於問題分析解決的情境中,上位階代表的是原因,下位階代表的則是對策、負責人員…等。「因果關係」除了上下位階有因果關係外,同時也將問題進行分類,看似簡單的圖形化結構,其中存在讓您與眾不同的細節競爭力。以下圖為例,案例的來源出自孫易新老師2014年出版的《心智圖法:理論與應用》一書之中,中心主題為「社區公園髒亂」,用藍色底色代表造成社區公園髒亂的「問題」,「原因」為亂丟垃圾、亂丟煙蒂…等,用的是黃色底色來表示。最後,重要目的是為了要解決亂丟垃圾這一個問題,其「對策」為增加垃圾桶…等,對策區則是使用綠色底色來表示,應用色彩區分出「問題-原因-對策」,運用這樣的方式呈現是否活化了心智圖的用法呢?這樣整理的架構,是否曾經於工作場合見過,其實這樣圖形化的結果是利用兩張魚骨圖的整合。未來的文章,將會分享心智圖法的工作應用相關案例與內容,將再為您更進一步的說明清楚。
3.聯想脈絡
請看下圖的內容,中心主題為「長灘島」,想到「長灘島」就再聯想到水、太陽、沙與遊客四部分,而再從「水」可以再聯想到游泳、清涼…等內容,從這裡可以輕易地發現,這完全是「自由發揮」中的「自由聯想」,不管合理與否,凡是想到的都可以寫下來,沒有邏輯脈絡可循,這也是一種結構。聯想的方法為何?著名的古希臘哲學家亞里斯多德提出三個聯想形式,分別為類似聯想﹙想到藍球,就想到排球﹚、對比聯想﹙想到胖子,就想到瘦子﹚和相鄰聯想﹙想到高山,就想到大海﹚。利用不同的聯想的方式,創造出差異化極大的內容,再依據訴求的對象進行收斂變成一個標語,這就是設計思考訴求的先發散再收斂。
有這三種的架構可以依循,將會讓您在學習使用心智圖時,從有種「卡卡」的感覺,進而運用到得心應手。不論是要整理什麼樣的內容,第一個問題,可以試著問自己,要使用那一種結構來整理。初學習者一般用到「類別關係」的結構比率較高。於實務的工作與生活的應用中,不論是個人檔案管理,想要區分那幾類?一本想讀的書,想要拆分為幾個部分?旅行的相簿、生活中的美食、最喜愛的收藏品…等,從分類的練習中自我觀察,相信慢慢的,就會更有系統,讓「資料視覺化」的圖像呈現在自己的腦海中。建議初步練習初稿可採用手繪的方式進行,再使用電腦軟體整理至電腦。

我們都愛好美的事物,關於「美」這件事,很喜歡姚仁祿老師於演講分享時,引用了愛因斯坦曾說過的話:「若沒辦法用很簡單的話,談一件複雜的問題,就不是真正的理解。」,而美就是利用簡單的方式,描述這個複雜的世界。經過系統性的修煉,慢慢地,我們便可以用幾個簡單的關鍵字,和自己的思考邏輯去理解這個世界。這就是我們修煉心智圖法應該去追求的境界-簡單就是美。


上一則:【優雅人生】繪製心智圖的六步驟

下一則:【優雅人生】關鍵字思考法=打開另一扇窗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