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課程報導】160528-心智圖法學習應用--如何閱讀商業書籍

Ivy Wang

學習的目的為何呢?當我們想去上一堂課時,是否有問問自己的目的為何?
是否有看清楚課程的大綱?是否是自己想要的?若連自己的目的都不清楚,學習只是消磨時間,而無法真正影響自己,甚至有所行動。很喜歡與邏輯思考能力強身體力行,自我要求的老師學習。每每他們的一句話,就能解開打結的自己。
今年度給自己一個功課,每月閱讀五本書(真正的讀),從一開始找不到方法,到先退而求其次,讀人、讀景、讀物、讀心,也是一書的釋懷。
過程中的學習,到今日進階的學習~心智圖法應用班,再次提醒自己「目的」性,很重要!
為何要學習?為何要閱讀?為何要整理?閱讀的二大技巧和八步驟,快速掌握重點!
5-6萬字的書~15分鐘就可以概觀,不用浪費時間,讀錯書、買錯書、悔過書,是要快讀、略讀、精讀、細讀等,再加上有脈絡的整理,複習起來超easy又印象深刻。

謝謝興正老師,今天一整天的講解、實作、練習,心智圖不只能配合閱讀「還能整理資料庫、工作清單、年度計劃,它的魅力不在畫一張美美的心智圖,而是基本功的紮實
懂自己為什麼如此分類?懂自己為何要閱讀此書?懂自己為何要開啟學習?這與自己現況和需求的連結應用無限廣!!!「做!就對了」
人不是厲害才授課,是開始紮功而厲害!向自己的目標前進!整理、整理再整理!閱讀、閱讀再閱讀!分享、分享再分享!


韋伶

1.請說明上完本課程之後,有什麼心得或感想?
課堂中學習如何使用心智圖整理一本書,其中包括書籍依目的做分類,利用心智圖將自己的書籍做明確的目的分類,屆時需要的時候即可活用或者與其他目的. 
互相連結串連,也可配合整理書櫃,知道自己買這本書的目的,並且還可以製作出自己的學習地圖,等於將自己的知識以及需求分門別類的整理列出,如此一來,平時在選購書籍上也會更知道自己「買」的目的是什麼,這讓我聯想到自己的書櫃,還有想要得知的知識訊息,可以應用在自己的生活上,非常大的收穫!

興正教練並在課堂上實作帶領我們整理書籍的內容,快速看到整本書的重點,並可利用在口語資料整理,聆聽演講或專訪時,直接在短短幾分鐘之內整理出關鍵字製作心智圖,我想若是將這項技能練起來,不只在聽演講或拜訪上,日後在與人溝通上想必可以更加提升效能,可以快速聽出「重點」,並在腦中有邏輯歸納,是很好訓練思考邏輯的方法。

2.請列舉在本課程中你學到最有幫助的三個重點及具體的幫助在哪裡?
(1)週期性休息與複習:學習中適當的休息可讓自己學習的效果更好,休息也不只是睡覺,若不是身體上的疲憊,做一些活動更好,譬如家事或有氧活動。

在日常生活中,我時常希望自己可以一鼓作氣完成某一件事,但是心智狀況往往疲憊,通常這時會選擇睡覺,但有時不小心睡太久,感到懊惱,而在知道初期效應與近期效應的創造後,日後可以落實到閱讀或需要高度專注的事情上,讓小小的休息創造大效能。

而興正教練在課堂上講到複習的時機與成果曲線,我覺得很有用,希望提升自己學習的效果,其實休息與複習這個觀念都是我們早就知道的觀念,不過興正教練以學理的依據講說,並且搭配具體落實的方法,讓我又重拾這項重要的觀念與方法。

(2)書籍整裡
書中自有黃金屋,閱讀可以汲取很多知識與珍貴的他人經驗,但生活步調快速資訊繁雜,很多書籍都不能好好的看完閱讀,大部份都供養給書櫃而已,非常可惜!
在課堂上學習以心智圖整理書籍,首先教導可以用快覽的方法摘取自己想要閱讀的重點章節,或者是決定是否要閱讀完整本書,決定後用心智圖將其整理歸納後,就變成自己的東西與知識,屆時要複習或活用,搭配自己的心智圖可快速連結活用。

這可以幫助我在自己知識活用的連結整理上,其實自己想要的知識不外乎幾種,若是應用心智圖整理,可將類似的觀念知識連結活用,並且整合,才不會知識分散凌亂,等於可用心智圖將知識系統整理活用。

(3)口語資料整理
這點與我前面提到的心得呼應,有邏輯的迅速歸納整理口語資料,可快速抓取重點與精髓,迅速在腦中系統化對方說的內容,口語資料可讓我在與他人對談與聽演講上都大有益處。

3.請具體說明未來如何應用上述所學到的三個重點?
日後可利用休息與複習提升學習效能,以心智圖將自己的書籍先以目的分類,再將其各個整理活用產生連結,
並將心智圖應用在與他人對話上,迅速抓住重點提升聆聽的能力,聽演講中或專訪亦可使用。

沒有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