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中課業筆記術】-國中地理﹙07上-02﹚筆記整理

        練習,讓人從不會到會,從不熟悉,當你想要學會一些事情,練習是重要的。

        學習內容,一向都是由淺至深,一樣的的,於學習技法上,我們也可以去思考如何學習由淺至深。

        當您對心智圖法有基本概念之後,練習是重要。這一次,興正想帶大家,讀懂心智圖法,當量開始累積之後,慢慢形成自己的思考模式之後,再來進行整理。

        若您使用的課本,與我是一樣,請您先讀一次課文。完成之後,看著這一張心智圖,來回想剛才所讀的。


        讀心智圖要從中心主題開始,然後再從主幹閱讀,最後才讀細部的資料,這是一個見林又見樹的方法。

        關於中心主題,興正選則一個有台灣地圖的圖案,來代表地形。中心主題很重要,他是從您腦袋提取資料出來的一個重要關鍵。當您對中主題,描寫越多,越細緻,那麼,你要提取出來就會越容易。

        接續興正將課文的內容,分為四個部份,分別為作用力,地形類型,地形特徵,以及表示的方法。為何要如此分,自己邏輯如下,首先要了解,為何地形會有不一樣呢?原來,有一個力量作用,讓地形看起不一樣。

        接續,既然不一樣,那我要如何來區分,所以我們必需要地形命名,例如有山地,丘陵…等。既然,這一整課文都在談地形,那台灣的地形又是如何呢?有那些特徵呢?當然也要了解一下才行。

        最後,又回到課文,書本上,那表示的方法為何?不同的地形,是否有不同的表示法呢?

        有了全貌之後,再逐一的細讀,這樣的你對課文的內容,是否就比較理解了呢?

養成:思考力,理解力,學習力,一生受用的能力

※參考資料與檔案
  1. 使用課文:翰林版 國中七年級 一上 第二課 地形。
  2. 下載PDF檔:點我連結,即可下載,比較清楚。若需要原稿(.xmind),歡迎索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