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涯設計-與大學生一起探究職涯

      閱讀一篇好文,與大家分享,我想,學習不該只是輸入,應也要輸出。先來讀以下內文,取自「幸好24歲我跌得很慘,往後日子才能重新爬起來! - 天下雜誌部落格

.引用文章內容

      我今年24歲,是一個工作未滿兩年的社會新鮮人,相信在這個階段很多年輕人跟我一樣,找不到人生未來的方向,明明接受十幾年的教育,終於將文憑弄到手了,畢業後卻不知自己能做什麼、該做什麼、想做什麼?

      我們的教育環境從來不鼓勵挖掘自己的天賦,並藉由天賦去找到自己在社會中的定位就這樣,完成學業後,我們揹著幾十萬的學貸,茫然地面對著未來。 過去的我,被迫活在別人的期待裡,出社會後努力地想拿回屬於自己的人生自主權,期待能遵循自己內心深處的聲音,不斷地嘗試、探索,並在過程中逐漸認識自己,進而找到自己在世界中的定位。

      我曾經在機械系讀了四年,現在卻整天窩在電腦前寫文字,我根本是傳統教育最失敗的經典案例之一。 我當時嘲笑這種失敗體制,這種體制的成功之處就是培養一群訓練有素的老猴子去教一群野猴子,無論野猴子是喜歡藝術、玩社團、旅行看世界,老猴子都會叫野猴子先讀好力學與工數,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抱怨這種體制。

      自認求學失敗,工作跌倒後,我選擇離開台灣,接觸異國朋友才發現年輕人都會抱怨,甚至比我們更兇悍,唯一異差之處是他們抱怨完後會做改變,對他們而言這樣的抱怨比較像是去找尋另一種可能性。 比如,我有個旅伴住了某間旅舍,不時會抱怨他們服務相當差,沒想到他回到家鄉不久後就開了一間旅舍,原因竟然是要証明經營一個服務更好的民宿沒有這麼困難。 同樣是抱怨,卻可以有不同的結果。

.自己的對話

      一位年輕人寫的文章,從過去到現在,我所經歷的教育體制與這樣伙伴的教育體似乎是不變,但我相信,目前有許多的老師正在進行翻轉教育,只是影響的範圍不夠大而已。若是如此,自己有機會經常面對職涯不知如何規劃的民眾,或是同學。個人就之前的經驗,提出自己之前所學習到,為正在找路的伙伴,貢獻一些想法。其中【30歲前,畫出你的生涯藍圖】提出如下圖整合性的概念,相信對大家有所助益。
      世界上所有事情與現象,都有其變與不變的原則,例如,太陽一定會從東方升起,西方落下,永恒不變。但天氣,卻是一下子晴天,一下子下雨,陰情不定,不易捉模。易經提及,不變的是原則,變的現象。職場的世界中,一樣有變與不變的原則。進行職涯設計發展思考時,個人認為要從不變原則去思考,然後,再去思考變的現象。什麼是不變,以個人的淺見是,不變的是過去,要前行之後,要先回看一下,為何我會變成現在這個樣子呢?不論成功,還是不盡人意,現在,即是過去累積而成,不是嗎?,

      接續,要於職涯場探索是,個人的價值觀,於你的內心中,你相信什麼?你想過什麼樣的生活,什麼對你而言,是第一順位,是財富,人際,健康,還是…?確認清楚之後,第三步驟是探討個性,興趣,能力。最後,能才產出職業與產業。

      希望這樣的方法,能讓對職涯失去方向的伙伴,重新找回自己的定位。從德國體制中,發現德國從小學四年級開始,就開始探討職涯,並實施人才分流制度,升學,並不是唯一的路。有些人對唸書有興趣,有些人則是先工作再回頭讀書,有些人則是雙軌並行。

      關於未來的職涯,個人認為最重要的就是創意,創意讓一些老舊,不起眼的工作內容,重新翻轉。201402,今周刊的封面為“金磚”,正是火紅的鳳梨酥,平日的零食點心,加入用心與創新,從台灣一躍成國際的品牌,若能效法這樣的精神,於未來什麼事都可能發生的年代,哪有什麼不可能的事情呢?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孫易新心智圖法講師-兒童班/青少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Lin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