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二階段四元素-在哪?-35

    進入第二個階段-聚焦階段,第四個元素--在哪?這代表我們開始將與市場接軌,走出來,這是具有行動力的元素,走出來與世界接軌。我們的夢想工作在哪?這是目前最大的問題,需求方與供給方必需要有一個平台,才能真正接上。但若是沒有需求方呢?我們又該如何呢?那就是要被創造需出來,變動世界隨時再改變,因此你的不便,可能就是別人的不便,你解決了問題,就有可能創造出真正的價值出來。
    分享一則故事,為亞馬遜創辦人暨執行長貝佐斯(Jeff Bezos)。十四年來他從未放棄「建立地表上最大書店」的夢想,而且還在各種質疑聲浪中,將夢想擴張為「地表最大零售商」。這樣的堅持,也讓他成為十四年來,唯一成功從Web 1.0創業家轉型為經營者,而且還沒被後進取代執行長職位的Web 1.0代表人物。從小就是數學天才,擁有普林斯頓大學電腦與電機雙學士學位的貝佐斯,原本是讓人羨慕的華爾街金童,但是對網路的好奇與想像,卻讓他走入了不同的人生。


    一九九四年,剛邁入商業化的網際網路,使用量在當年暴增二三○○%。任職於紐約D.E. Shaw& Co.避險基金的貝佐斯,心底的創業因子因這懾人的數字而騷動起來,於是追隨著科技人才的群聚腳步,與妻子拿著父母親給的三十萬美元創業基金,一邊開車、一邊寫商業計畫就這麼來到西雅圖,在車庫裡展開了他的網路探索之路。 就這樣,貝佐斯創立了亞馬遜,立志建構地表上最大的書店。隨著商業網路概念的風行,貝佐斯與他讓人印象深刻的宏亮笑聲迅速竄起,成為鎂光燈下的焦點。

  總結而言,市場在哪?一個是去滿足需求,代表你演出的戲法,要是從對方來看,而不是你的熱情在哪?另一個方式,則是個人經常思考的事情,就是創造需求。利用個己的熱情,不斷的在市場去嚐試,一定可以發現世界用得上你的地方。那你呢?你的決定是哪一個,不要再覺得工作難找,而是你先要思考的是,你用什麼方式來找?

延申閱讀:數位時代-貝佐斯用堅持打造亞馬遜奇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