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職涯發展之東吳大學分享

    謝謝James黃前輩的邀約,讓我有機會去分享職涯發展三堂課的精華版,雖這是近8小時的程,我將其濃縮為100分鐘。分享之前,一直思考的是,該如何來準備呢?這是一個小小挑戰,是量少質精,還是多且廣,一直搞不定之,只好相信直覺。用後者來分享,同時,理性的腦,也為自己自圓其說,假設大家對職涯的概念都不深,那我想要多談一些,多用幾支影片,希望能如此大量的資料中,有一段文字,一支影片小小的內容,能刻印在學生的腦中,當他將來有需要的,他會想到,他曾經上課這樣一堂課,從這一堂裡面提及的相關內容,想法去面對他自己所面對的困境,所以100分鐘我整理了75頁,6支影片,分享給東吳大學生。
    上課前,有些人早早就到,上課當然就是往後座,如同我大學一樣,我會欣然接受,尊重學生的學習動,有些人有事情忙了點,比較晚到,但無坊,生命就是如此,感覺對了,隨時可以上車,感覺不對,中途休息一下也好。引用大量的影片,果然有一些好,有些人對一些影片很有感覺,利用影片再帶出來我想要談的事,盡可能將理論降至最低,讓學生保持一定的興趣。這一首歌,點給有參與的伙伴們!
    上完課之前,日自己設定的目標是,如此較為嚴謹的課程,能感動 5% ( 50 人我的目標就是3人),還好,昨日一下課,就有助教表達他對這一堂課的收穫,還有一些同學立即跑來跟我要了TED的影片,晚上回到家之後,也有三位同學,已利用FB加我為好友,一個同學也主動推薦我的部落格,這對我而言,算是大大的收穫。我沒有期待學生能聽懂全部或買單,希望能於學生的心中留下一個小小種子,待改天種子長大時,自己的內在有需求時,自然的我們就會再度連結。
    上完課之後,回家的路上,我一直在思考,到底我應該要多一些笑話呢?還是認將我想表達的事情給學生,以刺激他們敢作夢的可能性,此時第56號奇蹟教室跳入我的腦袋中,腦袋中跑出雷夫老師,帶領小學生讀一本厚厚的沙士比亞,每一個人都很享受的畫面,我對演溝的期盼是,少一笑話,多一點思考。也這是一個不入流的方式,但我真心的希望,除學生不再由笑話引起內容的興趣,而是真的由內而外的去考人生目標之後,有需要才來聽的一堂課。呵~~~,放輕鬆,學習,應要在心礦神怡之間,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