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發現自己的天賦#2-27

   持續探討,我們該如何來發現自己的呢?會讓我想到--「周哈里窗」。從Wikipedia可以找到這一段話:
   周哈里窗(Johari Window)展示了關於自我認知、行為舉止和他人對自己的認知之間在有意識或無意識的前提下形成的差異,由此分割為四個範疇,面對公眾的自我塑造範疇, 二是被公眾獲知但自我無意識範疇,三是自我有意識在公眾面前保留的範疇,四是公眾及自我兩者無意識範疇,也稱為潛意識。
    這個理論由美國社會心理學家Joseph LuftHarry Ingham在1955年提出,由兩人名字的前兩個字母命名。周哈里窗理論在企業領域裡的組織動力學中起了很大的作用,它很好的展示了自我認知和他人認知之間的差異,通過調整和改善自我與他人之間的互動關係進而改善工作氣氛提高工作效率。所以,經由你不同的好友群的觀察,你也可以到一些想法哦!
   除了借由他人觀察自己之外,我們也可以用一些的工具,持續的來挖掘自己。能力強項卡是2011年,由李華璋教授和黃士鈞博士共同研發的全新生涯能力探索媒材。能力強項卡主要讓玩卡者覺察自己「具備」與「想要使用」的能力是什麼,同時思考這些能力可以如何巧妙地搭配使用,來讓自己的生涯更長出自己的樣子。另外,能力強項卡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目前還沒有具備,但希望後來能擁有的」目標能力,一步一腳印地往想望的「可能」經營與邁進。 這樣的工具,有團隊與導引者的協助,也是很好玩的哦!
    再來,興正想介紹一本書,這本書名為「發現你工作天分的100個遊戲:讓你找對工作、看出人才,發現自己的優勢」,一本有趣的書,大家也可以來閱讀,從不同的考驗,情境,問題…等中,去思考自己若是遇到不同的情境與問題,你會如何處理,進而發現自己的天賦哦!花一些時間去思考,去玩,去觀察自己的天賦,是值得的。一但方向錯了,要花的時間會更多,與其如此,何不用心觀察自己開始!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