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熱愛自己的工作-24

    輕鬆一下,用一個小短片來開場,這是一個動畫,請大家看一下!
    看完之後,你有感受到什麼嗎?二個多才多藝的大人,為了一個硬幣使出全力,而小女孩只用一項技能,就賺得一袋的硬幣,也許大家覺得這只是一個動畫而已,並沒有什麼?劇情人人會編寫,但實際又是如何?我想這樣的問題,實在難有標準的答案與驗證,但個人相信將技術深耕下去,機會是比較高的,不妨你可以多觀察週邊的人看看,是否他們在平步青雲時,都擁有幾項不同時一般人水準的技能。
     閱讀發現我的天才一書之中,股神華倫.巴菲特說了一段話:「如果硬說我們有什麼差別,可能只是我每天起床後有機會做自己想做的事。如果你們想從我身上學到什麼,這就是我最中肯的建議。」當一個人善用自己的天賦,熱愛自己的工作時,就會讓自己很豐富,你想的任何事,就會到來。
    還記得升國中時,就會被要求去補習。因為數學的分數不能看,英文則是看不懂,因此最弱兩個科目,只得下課之後前往補習班去。這樣的訊息告我們,你的破洞要補起來,否則你會上不了。這樣的論述來自木桶理論,水要裝的有多滿,決定在於最短那一根木頭上,因此你要不斷的補破洞。
    另一個理論則是,水平理論。這樣的論述是我得陳朝益教練身上所習得的,若將人比喻為一艘船,若是水平上面破了一個洞,不管它,繼續開。除非是在水面下破了一個洞,才需要去補它,只要確定船不會沉就好!這樣的論述,是否親切多了!想想一下,你花了大半輩子去學英文,但你從不靠它維生,那您必定更需要學習其它的項目,何必如此執著呢?
    這樣的思考方式,希望您能多思考幾次,不要輕易同意,也不要輕易的去認為不可能,易經有三易,分別是變易,不易,與簡易。不易是指不變的道理,變易唯一原則就是變,用比較簡單的說法來說,一個談的是方向,一個談的是方法,只要方向對了,我們隨時可以檢視自己的觀念,作出調整,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2 則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