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藍海策略的故事-31

    第三元素為我要?先來談,你要什麼?你如何來決定,你有什麼不一樣的我要?我該如何找到一個藍海的目標,談方法之前,先來看二則故事,一為太陽劇團,另一則是黃袋鼠的紅酒故事,故事也許是舊的,但您是新的,您腦袋裡的知識,經驗,目標也許早已不同,再次的溫故知新,可以讓我們更能產出許多的新的點子。

    一個沒有獅子、老虎的馬戲團,卻能在全球九十多個都市演出,吸引了四千萬名觀眾。創立二十二年,營收就突破約合新台幣兩百億元,甚至重新讓世人以藝術的眼光來看待馬戲團。這是太陽馬戲團的傳奇。但傳奇背後,究竟是來自什麼動力?

    太陽馬戲團的成功不僅來自於知識、不做重複的事、幫助員工改變,以及冒險精神;更因為「限制」,激發他們找出簡單又美麗的解決方案。
   琳恩.何沃(Lyn Heward)是太陽馬戲團前任創意總監兼營運長,從一九九二年加入太陽馬戲團,在她十四年的太陽生涯中,看到了這個傳奇團體最核心的成功關鍵——一群能夠一起做夢,接受改變,又能在限制下創造的人。簡單的故事是如此,不坊看一段他們的表演,會讓你更融入這個與眾不同得典範當中。
   看完太陽劇團的故事,再來看一下澳洲黃袋鼠的故事。1,600家企業搶奪四分之一市場,如此的競爭,光用想就可以了解壓力之大。但澳洲的卡塞拉酒廠(Casella Wines)發現在紅酒市場以外,啤酒、烈酒及即飲雞尾酒等消閒飲品銷量是紅酒的三倍,卡塞拉酒廠不將黃尾袋鼠定義成葡萄酒,而是塑造成社交消閒飲料 ,利用藍海策略四個架構,開創一個新局。2003年躍居為美國750毫升瓶裝紅酒的銷量冠軍。這兩個故事,可以我們來緩身一下,若我要?我們初步定位於「與眾不同」,我們利用這樣的架構,是否就有一個方向來思考!
    談了許久,用於個人身上,個人認為可以利用這樣的四個架構來思考。其分別為 消除-降低-提升-創造,利用澳洲黃袋鼠的四個架構,供大家參考之!現在就開始啟動您的思考模式,為將來作熱身!
延伸閱讀:4種精神 打造200億營收傳奇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