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自己天賦故事#3-28

    關於天賦收集兩個故事,兩個故事都是與廚師有關,一位是吳寶春,一位則是江振誠寶春師傅從小愛看充滿悲壯情懷的電影,一直幻想自己是個創造傳奇的英雄。有一次放假回家探望媽媽,不經意地發現媽媽的晚餐只是一碗飯配已吃剩一點的魚頭,這情景讓他對自己發誓退伍後要保護媽媽免於貧窮,免於匱乏,這是身為男子漢應該要做的大事,但小時候不會讀書的他仍懷疑自己這輩子是否有機會成為英雄、成就傳奇?
    想不到當兵給了寶春師傅一個再學習的機會,在大專兵官健良身上學到做學問的方法與做人做事應有的態度,開始培養讀書的習慣與學習的態度,培養了對閱讀的廣泛興趣「正面積極思考」的重要觀念,面對困難要有「突破它、面對它、挑戰它」的勇氣,不要被一時的困惑、能力不足或失意限制住自己前進的腳步。
    服完兵役順利當上師傅後,寶春師傅才發現自己以前的根基並不穩固,徒然追逐表像是趕不上時代的變化,需要尋求奮鬥的出口。因此渴望上進的他,透過參加直銷事業來訓練自己的口才與增加膽識,因而深刻了解「成功」與「出人頭地」的意義在於自我超越與潛能開發,以努力培養欠缺的能力

    江振誠只有高中畢業,但他是印度洋上六星級飯店的主廚。他沒有上過一堂法文課,但他的履歷全是用法文寫成。

#1 面對理想:同學去玩,他去上班
   這不是一個天才廚師的故事。小時候,江振誠並不是生長在一個富裕的家庭。但是曾經在日本的中國餐廳工作十年的江媽媽,燒得一手好菜。每天吃飯的時間,就是江振誠最滿足的時候,「料理是一個東西Complete your day,讓你覺得今天是很完整的,是一個最原始的感動,這是讓我想當廚師的原動力,」他說。
江振誠從十三歲就在各大飯店打工。高中時,江振誠念的是餐飲管理,每天下午四點下課,他跟同學坐同一輛公車到台北北門。但江振誠總是先下車,因為他是要到希爾頓上班,同學是要去西門町玩。

#2 面對挫折:只要是對的,就跟牛一樣一直做

可以說江振誠很幸運,躍上國際舞台,似乎就是機緣巧合。二十一歲的他一句法文都不會,就被Jacques & Laurent Pourcel欽點到法國工作。但在這之前,江振誠已經有近十年的廚房經驗,他每天打二份全職的、八小時的工。
    Jacques & Laurent Pourcel來台灣時,要江振誠早上五點來,他就五點到,工作到隔天早上,沒有一句怨言。「我一直不覺得我是個天才型的人,我很努力,非常努力,」江振誠形容自己,「我是金牛座的人,很固執,自己認為是對的,就一直做,跟牛一樣。」 
    天賦只是入場券,讓你有困難時,仍能往前進,但不會保證成功。成功,你得來自一萬小時的淬煉。~~異數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