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在哪之滿足需求#1-36

    一位前輩分享了一則故事,讓我印象深刻,他用以下這張圖片。故事是如此的, 一隻小白免去釣魚,一連三天,小白免放下水裡面的餌,魚群們連一口都沒咬。當小白免很難過的準備要離開之後,一條魚跳出水面,告訴小白免,用你這個方法,一輩子都釣不到魚?請問問題在那?你想得來嗎?答案就是…
                                                                               小白免用的餌是蘿蔔…

   先談在那的可能路徑之一,就是滿足需求。簡單而言,你想要一份工作,你得滿足雇主的需求,這是敲門磚,與你想做什麼無關,而是要認真的看懂職務說明書上的需求,不是您的需求。若你能這樣的角度來思維,就比較容易找到工作。若你一直有所需求,那您的路徑可能就不對了!於「這樣求職才會成功!」看到一份好玩的資料,關於求職途最佳與最差的方式,分享給您!
   關於最差的方式,是以上五條路徑。自己思索著,這樣的調查結果,給我什麼的想法與思路,求職不是利用網路是最快速的嗎?統計資料只是一個平均值,若細分的話,是有幾個階段不同,以年輕朋友而言,求職成功率應是會高一點,因為剛畢業沒有人脈,也不是真正瞭解自己想要什麼,同時企業也以培養新人的角度來看待。另一個階段求職率很低的族群,應為轉職人員,會將整體的平均拉下來。個人曾經利用於半年,想要利用網路來求職,結果就是很慘,同時,我也找到一個轉職人員的一個2008年發生的故事(引用自商業週刊)…

    九月初,老闆忽然把他找進辦公室,婉轉的告訴他,公司人力過剩,希望他能接受優退方案,「像你這樣專長的人,在外面比較好找工作,所以我們選擇讓你離開,」主管說。做了十三年,到這一刻他才知道,自己其實是多餘人力,「難道你們不需要自動化技術嗎?」他大聲質疑,主管只靜靜的說:「我們有的是人。」一句話否決了他在公司存在的意義。

   十月初,他正式離職,過去是晶圓廠裡資歷深厚的高階工程師,他從沒寫過履歷表;中年失業,但家裡有出生才十個月的寶寶,他只能打起精神。幾個熱心的朋友主動想幫他找工作,但最後都無疾而終,他也試著上人力資源網站找工作,網站上張貼的工作機會很多,但投出去的履歷,卻像丟到水裡一樣石沉大海,他的心情也跟著往下沉。

    自己親身的體驗,加上這一則故事,確實,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不容易,因此開始找工作之前,你得想清楚從這樣的故事中,你能轉換思考邏輯嗎?分享完最差找工作路徑之後,下一篇,要分享是找工作最佳的路徑之Top5。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