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結人群_禪之藝公益講座-時鐘且慢,羅盤先上

   再次謝謝共學的伙伴,也謝謝禪之藝QQ與霙霙的邀請,才能有這一場公益講座。最後,有位伙伴認為今天最大的收穫是平衡,自己最在意的是爸爸,也有伙伴向我回饋,您談的很實用,您的分享越來越順了,我了解什麼是時間管理,您舉了很多的例子是自己的,很動人…等!這些都是繼續前進的的動力,感恩大家!老實說,自己很久沒有講時間管理的題目,這一次重新分享這樣的題目,發現自己著重的點又不同,好玩!
    當 我和世界不一樣 那就讓我不一樣 堅持對我來說 就是以剛克剛
    我 如果對自己妥協 如果對自己說謊 即使別人原諒 我也不能原諒
    對 愛我的人別緊張 我的固執很善良 我的手越骯髒 眼神越是發光
    你 不在乎我的過往 看到了我的翅膀 你說被火燒過 才能出現鳳凰
    逆風的方向 更適合飛翔 我不怕千萬人阻擋 只怕自己投降

     最近到禪之藝分享,都喜歡用五月天的歌曲來結尾。上次用的「鹹魚」,這次則用是「倔強」這首歌。為何呢?因為五月天的歌,寫的如此平實貼切,容易觸動人心,於現實生活中,真正的表達出一個人不同的看法,自己清楚的活著。難怪,從1999年至今,正是他們發光發熱的原因。回到這場分享會上,開場我總是喜歡引用哈佛幸福學Tal的話,今天沒有什麼新的事,我只是來提醒大家的而己,現代的人需要的不是知識,而是如何去了解自己,清楚的了解什麼事情是不需要,就會活的簡單,快樂!這就是分享會的重點,First thing First time。最重要的事情,排在最前面。
    這一次,簡單的三個主架構來分享,最後搭配上TED的演講。其三個架構為:
  1. 時鐘vs.羅盤。時鐘代表是效率,羅盤代表是方向。方向錯了,再快也沒有用。現在有一些人還是以"件"來感覺過得是否有浪費時間,這是一個沒有將重要事列入重點的典型,為了圓滿的人生,我們得思索什麼是重要的事情,我們今天,這週,這個月有做嗎?
  2. 第四代時間管理:若要簡化到最簡單,原則就是重要的事情先做,其它的,不用管。雖有一點偏激,但唯有這樣,才能省去一堆的分析與探究,每個角色三件事,做了再說。
  3. 實作一週計劃:實作是這一次的重點,道理少一點,耳根少一點清淨,動手之後再去探究。做中學,事上磨,不懂,不了解,再回頭去研究即可。
   最後,我引用TED一部影片,休假的力量,是探討未來的人生階段是否該像這部影片所說的,將退休的五年計劃分散在每一個階段,每十年讓自己休息一年,休假不會產生力量,我們需要是清淨的思考,如同閉關一般,只是我們不需要如此嚴厲,但這是一備可以參考的作法,而休息一年的產出,也許可用上10年,也說不定。我喜歡這樣的模式,從今年開始,我就下了訂單,未來也要朝這個方向前進。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