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藍海策略的四項行動架構-32

    何謂藍海?何謂紅海?簡單的來看一下,兩者的定義:紅海策略,指的是隨著市場空間愈來愈擁擠,獲利和成長展望日益萎縮,産品淪爲大宗商品,割喉競爭將市場染成一片血腥的紅海。所有公司致力於超越競爭對手,已掌握現有需求,控制更大的市占率。紅海市場中,産業邊界十分明確,而且爲大家認可;也有一套共同的競爭法則。
    何謂藍海策略?藍海是尚未開發的市場空間和新需求,有機會創造或例型成長。雖然有些藍海遠在現有産業邊界以外,但大部份藍海是在紅海中擴展産業邊界而創造出來,由於藍海的遊戲規則上未成形,因此無從競爭
    為何要開創策略呢?關鍵在於價值創新,超越競爭。有競爭代表你有同行,有人與進行一模一樣的事情,但若是利用創新的來思考,你根本不用怕競爭,與眾不同的您,根本沒有同行,又哪來的競爭。
  藍海策略用於個人身上,個人先簡單的來應用,藍海策略中追求新價值曲線的「四項行動架構 」,分別為消除,降低,提升與創造
    消除-產業內習以為常的因素有哪些應予消除?那些是你的夢想工作中,恰好是你的弱點,之前有嚐試要學習,卻一直未得到效果的,你應要捨棄的?
    降低-哪些因素應降低至遠低於產業標準?那些是你的夢想工作中,不得不的因素,但又剛好您的弱項的?
   提升-哪些因素應拉高到遠高於產業標準?那些是你的夢想工作中,雖不是你主要的興趣,但正好是您的工作經驗,得以發揮到最大的?
   創造-應創造哪些產業從未提供的因素?那些是你的夢想工作中,是你主要的興趣且產業沒有,這個興趣,特色是由你個人特質而來,盡可能將他發揮到最大?真正的價值創新,正是來自於此?
   理解這樣的模試,你就可以慢慢的去收集資料,先找到你夢想工作或是接近夢想工作的特色,然後利用這些元素,一一去比對,作這四項行動架構的比對,請先放下完美主義,還記得嗎?小孩為何有創新能力,只因為他們從不怕犯錯!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