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刻意練習-29

   利用這一篇文章,作成一個小小的結尾。我想用王文華創辦夢想學校的故事來作為一個開端,這是我選書的過程中,無意間讀到,當王文華想要創業時,與趨勢科技張明正的一段故事。2009年10月29日,我和創業夥伴:「趨勢科技」創辦人張明正(Steve),坐在北京水立方體育館對面的飯店。我想起,過去兩年半,像水一般的旅程。我們正在等一位大陸的企業講師,聊我的第二個創業計畫。這一回,我做的是提供企業教育訓練的「夢想學校」。我的第一次創業是「若水國際股份有限公司」。Steve和我在2007年8月創立。一起經營若水兩年半後,我離開,出來再闖一次。在飯店等待時,Steve問了我一個很深入的問題。這問題他之前暗示過幾次,我也聽出來了,但沒有深入地談。人到北京,彼此都卸下台北的心防,他就直接問我:「創業需要不斷地push,逼自己,也逼別人。你個性這麼柔軟,確定要走這條路?」 那是什麼讓王文華還是決定創業,我想那就熱情,既使你有的缺點,也可以不平凡。
「讓天賦自由」一書認為人人皆有天生的天賦和熱情,只是被各種因素阻擋,抱持正向的態度掌握機會,人人都能成就自我。然而另一本書,《我比別人更認真》似乎和《讓天賦自由》背道而馳,認為大家太過調天賦的重要性太過被世人高估了;而熱情,絕對可以後天培養而來。
    所謂的刻意練習,它不是大部份人以為的練習,更不是每天的工作內容。它有幾個要素:是為了提升某個專精領域的表現、專為突破能力現狀、更上層樓而設計的特殊練習活動;通常有指導者;能多次反覆進行;對練習成果持續反饋;需要自我覺察與規範;它是心智層面的高難度挑戰,沒有絲毫樂趣可言。

   「刻意練習」是人生一項重大投資,必須為這個目標耗費多年光陰,只有抱持強烈動力想要達成目標的人,才可能做得到。如果我們真心相信追求卓越是自己能做主的事,相信只要實行設計適當的刻意練習,一天數小時、多年如一日,我們的表現就會突飛猛進。這也是一本值得讀的好書,推薦給大家。
    至於那一本書才是對的,我想你都可以試試看,世界人口有六十億,工業革命談的是單一方法,大量,快速,有效。但現在是知識的時代,我們應要尊重多元,每一個都有可能找到自己的出路,這只是其中二個方法而已,將來還有更多,我們要焦點放在如何去應用上,這樣我們多讀書,就不會失焦了!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