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關於能力與天賦-25

    能力的組成為何?共有三個因素,第一個為知識,第二個技巧。簡單的來區分這二個名詞,知識指的是書上,影片,數位資料…等靜態的資料,而技巧,就是你實際去作的能力。而能力的第三個因素就是天賦。天賦就是與身俱來的能力。我用一個個人比較熟悉的好理解方式來談這三件事。
    用打籃球來說明,所謂的知識,你可以書上了解,籃球場大小,規則,什麼是二次運球,什麼是投籃得分, 分數123分,又是如何來界定的,了解這些事情,謂之知識。那技巧呢?就是你拿著籃球,運球,投籃,抓籃板…等這就是技巧。熟讀知識與熟練技巧,你可以成為一個很棒的球員,但要進入NBA殿堂,你得天賦幫忙才行。至於要成為籃球之神,從罰球線起跳灌籃,不用多說,這就會了解,有些事情是無苦練而來的!
    那何謂天賦呢?書中提出三個找出專屬天賦的方法,為渴望、快速學習、滿意度
  1. 渴望→如果你十分渴望從事某項活動,那這項活動很可能就是你的天賦之所在。比如好萊塢紅星麥特戴蒙和班艾佛列克,對於表演以及戲劇的渴望從少年時期就展現出來,他們從十歲起就常常聚在一起討論演出內容。
  2. 快速學習→也許你一直不知道這項天賦在你身上,但一旦有機會接觸就發現自己學得很快。馬諦斯(Henri Matisse)的早年生活和藝術並無關聯,直到21歲時因病臥床,得到一盒顏料作為消遣,他才突然發現對於繪畫的熱愛與天份。後來他成為二十世紀的繪畫巨匠,與畢卡索齊名。
  3. 滿意度→”當人們從事某件事的感覺很好時,很可能表示正在使用天賦。”這讓我想到,愛迪生一天從事研究十幾個小時,曾有人問他這樣不會累嗎?他說怎麼會累?我是在享受,不是在工作。這應該是滿意度的最佳表現了。
    "留意自己在面對各種狀況時的自然反應,這些就是最明顯的天賦跡象”,例如我們可以從一場晚餐聚會看出每個人的天賦特質→假設六個人在一家餐廳共進晚餐,有”同理心”特質的人,會猜想今晚每個人的感覺如何。有一個富有”責任”特質的人遲到了,他會考慮請客以作為補償。有”個別”特質的人會猜想每個人點的菜色。有”交往”特質的人會希望在這場聚會中和好友有良好互動。有”和諧”特質的人會盡量避開敏感話題,以避免得罪人。有”溝通”特質的人,則會一直思考接下來要跟大家講的話。
     我喜歡這位老奶奶的故事,一位在農場工作的人員,年輕時就喜歡將所以顏色的水果,疏菜各種顏色混在一起,但當時並沒有發現繪畫的天賦,一直而退休之後,才開始會繪畫,他是人稱的Anna Mary Robertson Moses,78歲退休之後,拿起畫筆,當了23年畫家,15場個展,1000幅以上畫作,這就是天賦最好的證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