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二階段三元素-30

    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另一個階段,這個階段為聚焦階段,同時也要展開另一個元素,為我要?先談聚焦階段這樣的一個想法,回顧觀察綠豆的影片,有些綠豆於土裡面已經發芽,因此,準備好之後,就必需要破土而出,然而何時破土而出,能量足夠之後,即可破土而出。這一個短暫時刻,我們可以應用的是身體強大的能力--直覺。直覺可以讓我們得以聚焦,直覺可以讓我們去啟動行動,直覺可以讓我們有方向有所依循。有了方向之後,每一步要踏出去,才開始依靠理性的,計劃,行動目標…等。所以,這個階最運用直覺的重要性,遠大於理性。至於如何來設計方向呢?

     介紹一部影片,這也是我個人,一看再看的影片--Melinda French Gates:非營利組織可以從可口可樂學的事情。您可以去好好的思考。個人覺得重點有二,一為世界性的基金會,是如何訂方向,第二然,訂完方向與目標之後,如何向可口可樂學習,依據市場去調整作法。

    接來談第三個元素。我要?分為兩個面向來談,一為有形的,你想要什麼樣的工作,你期待新的工作,如何來與眾不同,所以我們需要一些手法。另一為無形的,如同讓天賦自己的談及的,「態度」,指的是你如何看待自己與環境――觀察事物的角度、你的性情,以及情緒性的觀點。態度可以受到很多因素的影響,包含你的基本個性、意志、對自我價值的肯定、周遭眾人的觀點,以及他們對你的期望。有個有趣的指標可以用來判斷你的態度:你認為「運氣」在生命中是什麼角色?
     熱愛工作的人常說自己很幸運,自認沒有成就的人則說自己運氣不好。其實每個人的生命都存在著意外與偶然,但幸運並不只是純粹的僥倖。成功人士身上幾乎都有相似的態度,例如堅忍、自信、樂觀、企圖心,以及不屈不撓。你如何解讀周遭環境、如何創造機會、把握機會,基本上就取決於你對自己的期望。
   無形的態度,需要長期的培養,而有形的我要,我未來將用以藍海策略為主軸,依據書上的流程,簡單的應用到自己身上,經過一個簡單卻有深度的思考,與眾不同才會出得來。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