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我有?天才在那裡?-23

   完成第一單元,我愛?「我愛」談了較多的篇幅,是因為個人覺得這個單元很重要,我愛?我從未好好的想過,只因為高職不愛唸書,只能考上高職,因高職讀輪機科,所以上技職體系的相關科系,就是機械。完成機械所的學歷之後,真可怕,我根本就不喜歡機械系,但求職無門,只能硬著頭皮做,不過,這樣的緩兵之計過十幾年之後,發現還是得重來。古諺有云:「早知,很好野。」(台語)所以,以一個不知道去求追自己熱愛的工作的人而言,若你有機會看到這段文章,你該思考的是,你愛什麼?簡單的四個字,但你的人生差異頗大。
    我有什麼?這是個人最大的問題,中國人習慣謙虛,因此並不擅長表現自己,因此個人在觀自己的強項時,總是覺得有點困難。若是要談我有,我先將自己背後的假設說明,我是一個強調優勢發展的人,所以,我有,我以發現我的天才的論述而為核心,也許,這與你的認知有所不同,但我個人喜歡這樣的論點。一個人的偉大,最值得發展的的空間在於他的強項,而非弱項。舉一個簡單的例子,大家都了解籃球之神喬丹,他的會許多的運動,但籃球是他的強項,他花在籃球的時間比許多人還長,請不用擔心,強項發展是不會有上不去的一天,水準永遠對不斷的被提升。
     相對的而言,我想談一個原理,謂之彼得原理。從維基百科資料,可以查到這樣一段話:彼得原理是管理學家勞倫斯·彼得(Laurence J. Peter)在1969年出版的一本同名書,裡面提出的彼得原理是指:在組織或企業的等級制度中,人會因其某種特質或特殊技能,令他在被擢升到不能勝任的地步,相反變成組織的障礙物(冗員)及負資產,此謂彼得原理我想談是,大家都會相信,人只要經由訓練就可以勝任所有的事務,這樣的想法我是比較不能認同的,你會花大部份時間,學會事情,只會一般且容易被取代的水準,然而若是改為你的優勢發展,相同的時間,水準的差異就很大。

    利用一段小篇幅來談我有?背後的假設,從這一篇文章開始,我將開談你如何發現我有?然後再利用我有與夢想花朵來結合,逐步的找出最不像工作的工作。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