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環境的改變-01

    世界在變化,你感受到了嗎?面對不可知的未來,「職涯規劃」一詞早已無法適用呢?為何呢?規劃指的是對目標清楚,將整個行動計劃制訂出來。但我們面對重要的問題,未來的目標,我們清楚嗎?目標該如何來擬訂?過去的經驗,一直被提出檢驗,「職涯規劃」一詞亦面臨挑戰, 物理學家愛因斯坦講過:「我們永遠無法從製造問題的同一層次解決問題」所以,這三堂課,我們從職涯發展,甚致從職涯設計來出發。這兩者有何不同呢?我們一步一步來談。
     回到主題,從三個面向來簡單的來思考,這一篇文章我們從環境來切入。環境對我們食,衣,住,行,育,樂有何影響呢?我們引用天下的雜誌對荷蘭的影片報導,於住的面向,下面有一段影片可供大家參考,未來我們可能住在海上,該如何來設計住的問題呢?
     遠見雜誌訪問荷蘭漂浮屋設計師 肯恩.歐道斯, 其中有一段話,與大家分享「興建漂浮屋是因應氣候變遷的方法之一。 長久以來,荷蘭人與水爭地,現在要與水共生,在水上蓋房子就是這樣的意義。 漂浮屋不僅幫擁擠的城市找到新的居住空間,也不需要用冷氣,因為水溫可以調節室溫,節省能源達25%,又不會排放二氧化碳。 我在杜拜設計的漂浮清真寺,將海水抽到地板下、牆壁縫裡,室溫可以從15度降到13度。

      水溫也可以調節冬天的室溫。我們在地面往下挖掘100公尺,一到夏天,將微溫熱的水抽進儲水槽裡,由於是地底下,利用地下土壤的自然現象來保持水溫,到了下雪的冬天,即使水溫是零度,仍有調節功能,但這需要上百座漂浮屋同時儲水,才會有效果。
    
    從上述的資料中,你是否有感受到,一個設計師面對未來的挑戰,不再是過去的專業單一思考,而是全面性的思考,單一個環境的改變,就會改變我們面對未來能力,是否需要更多的思考與相像呢?從中,我們也需要去構思未來的可能性,學習不同的技能,這一切需要的能力,正是設計的能力,而正是深切的影響你的職的發展,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