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資訊的進展-03

    世界大環境第三個面向,我想談的是資訊面的進展。有一次聽姚老師演講,才了解電腦處理量的發展速度,至今的印象還是很深刻,姚老師用兩個人比喻,一位是他自己,他是1950年出生,經過30年之後,1980年時王建民出生,1950年→1980年之間的30年,發生何事呢?於資訊面上,電腦可以處理資訊的規模上,進步一億倍。然而,從2010年至2020年?才10年的期間,腦可以於處理資訊的規模上,會再進步一億倍。這代表著什麼呢?代表資訊的量已經大到無法可處理的地步,過往,我們稱之知識是力量,如今,只是單純的接受知識,那知識就會變成了重量,不是嗎?
    資訊的力量,可以將「地球移為平地」,世界是平一書中,舉出許多的例子,美國與印度醫生於醫療上透過網路的合作,如今仍是印象深刻!資訊的大量交流的速度與彼此間的相互連結,將國與國之間界線,弄的糢糊不清,讓一個國家裡的國民之間,無法清楚的感覺到牆的存在!以前是資訊不對稱,如今民間連結的力量快過政府,若是政府還是維持以往的運作方式的話,難怪就會讓大家感覺到政府效能不進反退。

    一件新的事物出現,總是會有兩面向,有壞處必定有好處。資訊傳播與相互的連結,讓一些偏遠地區人民,或是地球上的某一處沒有人注意的小小創意得以能與全世界連結。個人非常喜歡這一部TED的影片--Chris Anderson所主講的「線上影片如何驅動創新」,尤其在影片中(1分12秒開始)與影片的結尾,都有一些精彩的案例,六歲小孩學習困難的舞步,秀出最獨特的自己,然後將影片PO上網,最後發展出一個想法,就是集結全世界最好的舞者共同來演出,你就可以去體會出來,你的機會再那裡?只要你身上有光(你最為傑出的部份),於網路的世界中,就一定有機會!問題是,你準備好嗎?每一個人身上都有光,而且是獨特的光,相信自己,秀出自己!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