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花朵展開#2-13

    完成第一項技能之後,再來就來展開夢想花朵的第一片花瓣的思考。第一片花瓣代表的是地理位置。你可用這樣來思考,如果有選擇的話,你會想住在那裡?如果有選擇的話,你會想在那裡工作?若你還是沒有靈感的話,可以更深入的去思考以下的提問,你是否曾住過那些地方,我仍舊喜歡這些地熱的因素為何?有沒有一些地,當我的住下來的時,會產生一些負面因素。那我就將負面轉為正面,又會是什麼?其中,正面因素會發生在那些地方,我的排名又是如何?
 
  小小例舉一個案例,若曾經我於宜蘭住過,其中好山好水,空氣很棒,但宜蘭的雨有點多(個人的感覺,沒有科技依據),對我而言,是一個比較負面的,那想想雨少的地方又會是那裡,也是台中,也許是台灣的某個小鎮…等,這樣的思維,就能讓你打開你的限制,好好的想像一下吧!

    延續下來,第二片花瓣為你最愛的興趣,或迷戀的領域。這裡指的不是你最強的,而是你最喜歡,最有興趣。 因為你目前的強項,可以是訓練而來,但不見是你最喜歡的!你可以這樣來思考以下主題,為求廣泛且直覺的思考,你可以用以下這幾個問題,來想一下:1.求學的過程中,你讀過那些科系?2.工作中學到什麼?3.工作坊,訓練營…學到?4.在家中學到什麼?5.休閒中學到什麼?經常做的是那些事?
 
      這些想法都是用直覺,請不要思考過多,這樣些是為找出你過往已封存的記憶,每一次的思考都為找到直覺的模式。這是自己的功課,同時,也希望您能耐住性子,好好的思考一翻。因為不想規劃自己,就會等別人來規劃,你同意嗎?

PS:資料參考書籍:這樣求職才能成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