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重新組合再發現-17

    談完夢想花朵,接下來,想以一個主題來談未來接來的文章,主題為重新組合再發現。什麼意思呢?我們經常想的,我沒有創意,但創意就等於無中生有嗎?從創新角度而言,可以分為不同幾個層次,最高的層次為發明,就是以前沒有的商品,被一個人發現出來,從現代的生活中,我想到最棒的發明是馬桶,這近百年來的發明,改善人類大幅度的環境,當是小孩時於"險惡"的環境下解除人生之快,有了馬桶之後,全然不一樣的感覺。但發明的難度實在高,另一種的創新的方式,就是將既有的東西,重新的組合,然後變成新的
     重新組合是一個比較能讓大家理解的方式,但我想更進一步談一個概念,就是重新定義。我好喜歡這樣的一個名詞,這是從姚仁祿老師那邊學得,重新定義最具代表性就是Jobs重新定義了智慧手機。iPhone不是一個偉大發明,但重新定義行動裝置使得它變的偉大。同樣的這一堂課的主軸,也是在強調,重新定義或是重新組合這件事,讓自己已經有的能力,事務,人脈,書本…等,重新來思考,不急著全部丟掉。

     這讓我也想到,陳朝益教練所談,當我們要從A→B,不是全然要轉換,換個思考,我們可以從A→A+B的領域,在既有的基礎上,持續去轉型。轉型本來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個人實際的經驗,是一個人的軟實力,比較是於可移轉性技能,能帶著走向A+B的場域中。何謂軟實力呢?就是你的學習能力,你看事情的想法,你的學習架構…等,也許我們無法盡如我意找到自己的喜歡的工作,但這是一個方向,一個值得努力的方向。
     最後,我想以兩張圖,作為開始,也作一個小小的總結。每當週五時,我們心情總是特別的興奮,因為再過八小時,我可以去作自己的喜歡的事情,我可以稍作放鬆一下,我可以好好的跳個舞。
     但愉快的時光總是特別快,週一的鬧鐘醒來時,一下子從小女孩的期待,一下子變為成一位另人喪志女人,心中想著,二天時間,為何過的如此快呢?又得回頭面對自己的選擇,這樣的劇本就發生在你我的身邊,但回頭想一下,十幾年來,都是如此,又何必去改呢?這樣思路邏輯,正表現出我們極少用心去思考自己的未來,我們總是認為環境是如此,這是受害者的心態,回過頭來,如何用正面積極的面相出發正是考驗我們的決心,再一次,新的世界帶來許多的問題,同時也帶來更多的機會,我們想要如何的去覺察與發現呢?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