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設計能力-08

    何謂設計能力?設計能力總是讓人感覺到,要將圖畫的很好,要有創意,要懂許多的事情,從未學習設計相關學科的我,該如何來擁有設計能力呢?這一堂課的主要的核心,是從姚仁祿老師於東海大學教設計思考的課程而來,姚老師提出,設計不是一種天生的能力,而是一種方法,「方法」就代表可以學習的能力。那到底何謂設計能力呢?用個人自己的話來說,就是現實的我→理想中的我,"→"代表著趨近的能力,而這個能力,謂之設計力
    設計能力既是方法,那其結構為何?姚老師提出二階段四部曲,一個非常完整結構,讓人從中可以去學習。真心感謝姚老師這樣的結構,使得我所有關於這方面的知識,得以開始連結。
    聽姚老師近二年的課程,若這樣的一個結構能用於未來的產品上,那面對未知的未來,我們是否可以用這樣的結構,來思考的一個人的未來呢?不論是否適用於未來,但也給我很大的啟發,整理出人生思考的二階段四元素,這四元素引用正是「讓天賦自由」的四個元素。
    我們從小到大,本來就很少思考未來,若是現今開始想像,一定會遇到很糊糢的階段,模糊階段一般而言我們很害怕,我們會急於想聚焦,但模糊有其重要性,這個階段主要目的為:孕育→生根→發芽,因為經個模糊將使我們將來長的更好!以下這個圖,就是整個職涯發展三堂課的主要架構,未來將以這樣的結構來與大家共學共長。於知識的洪流中,不盡然我的想法是比較對,但這是做中學的過程,若有任何的想法,大家也可以一起來討論!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