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經濟的巨浪-02

    面對金融海嘯,若拉回2009年的時,我實在很陌生,一直到前一家公司說,我們實施無薪假,所有主管減薪15~20%時,才驚覺到,原來巨浪不是不到,只是時間未來到。也許,之前公司有一些存糧,景氣雖有反轉,但力道似乎不比以往。而讓我開始去思索,我從事工作的未來性,往後的四、五十年,我該如何來渡過呢?因為這樣一個念頭,生命開始轉彎,展開自我的探尋之路。
    經過幾年,發現巨浪又再度來襲,只是一次,我依然並沒有特別的感覺,一直到最近想要去做一些事情,才又感覺到,引用<<今週刋>>的報導

    台灣預計在民國120年,政府所掌握的四大基金,包括郵政儲金基金、勞保基金、勞退基金、公務人員退撫基金將完全破產,而台灣更將在民國122年成為全球最老國家。
《今周刊》指出,依據現有資料顯示,五年後台灣勞動力人口將開始減少;七年後,四大基金之一的軍職人員退撫基金將首先破產,而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則開始入不敷出;民國109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也同樣入不敷出。 
     而緊接著於民國113,台灣人口平均年齡比現在的日本更老,到民國116年教育人員退撫基金將破產,民國118年公務人員退撫基金破產,而在民國120年,身障人口達到240萬人、平均每18.5人就有一人需要長期照顧,更重要的是台灣牽動數百萬勞動人口的勞保基金將在這一年破產,到民國124年,勞保基金虧損將突破新台幣1兆元。 

     不知你閱讀到了什麼?對我我而言,看到的不是政府機關的問題,而是這樣的狀況下,這只是預測的事情,還有一段時,你會如何來準備?如何來對應呢?

     如今,從一些報導中,我將來面對將是一個"L"型的經濟環境,何時上去還不知悉,政府,世界很重要,但修身是啟動的第一步,面對還有萬全準的,財務還是有點吃緊的現況,未來這一步,在這樣的經濟面向上,該如何來重新扭轉呢?這是面對未來的第二個因素,經濟!也許我們可以從有錢和你的想的不一樣中找到一些想法,未來的工作關於財務面,是要根據結果拿報酬,而不是時間,你同意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