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花朵展開#3-14

    花瓣的第三片,有兩個主題,分別為你最喜愛的人與你最喜愛的工作情境,我將兩者合併在一起,總是感覺到,環境與人是不太能分開的。環境的力量很大,只是我們一直將他忽略而已,什樣的環境之下,比較容易找到與你比較容易共事之人,相信你會立即感受到!
     思考花瓣的第三葉的第一個主題--「你最喜愛的人」,如何來進行思考呢?請想像一下,你正在派對的現場,現場總共有六個房間,請思考以下三個問題:
  1. 你直覺會被吸引到房間的那一個角落?
  2. 15分鐘之後,屬於你那一個房間的人,必需要離開,只有你留下,請問你會選那一個團體共處?
  3. 15分鐘之後,屬於你那一個房間的人,必需要離開,只有你留下,請問你會選那一個團體共處?
      完成之後,你總共會挑出三個英文字母。舉例來說你挑出的英文代號為IAS。利用這三個英文代號,你可以簡單的寫出一個小小的故事。例如:我最喜歡的一份工作是,如果我週遭的人非常有好奇心,且喜歡研究與入析事情(I);他們也非常有創造力(A);且他們有強烈意志試圖幫助或服務人群(S)。在此同時,也希望你反思一個問題,您陳述這樣的故事,是否也代表您適合這樣的特質呢?這是一個反思的想法。
    思考花瓣的第三葉的第二個主題--「你最喜愛的工作情境」,如何來進行思考呢?想想你一生當中曾經工作過的地方,從過去的經驗中,當一些情境產生時,我的工作效率會變低:從前面所述的工作環境中,寫下來相關的因素。重要的排前面,依此排序:相對應這些順序,轉成那些因素,可以提高我的效能。這裡與第一個花瓣不同的地方為,指的是情境的模擬,例如你是一個人,安靜的狀況下工作效率比較高呢?還是一群人,很熱鬧情況工作效率比較高?

資料參考書籍:這樣求職才能成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