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你要如何衡量你的人生?





圓滿的人際關係:我生命中的最快樂時光無幾,也就是在家裡和家人相處時。~~湯瑪斯.傑佛遜

    2010年春,創新大師克里斯汀生教授對哈佛商學院畢業班發表一場極具影響力的演說,他舉出一些哈佛商學院同班同學的例子,許多人絕非在畢業時即刻意計劃要跟配偶離婚、跟小孩疏離,甚至鬧出醜聞、犯罪入獄,為何追求成就的人常常掉入引發不幸的陷阱?他們的人生策略究竟出了什麼問題? 

這是一本將企業管理的研究成果套用在人生規劃上的書,神奇地將商管書與勵志書結合於一體,易讀讀懂至理解。與疾病奮戰中,他反覆思索自己的人生是否過得有意義,並終於了解「上帝衡量我的人生,不是用金錢,而是我可以幫助多少人,變成更好的人」。 

     他希望每個人都要能回答自己三個重要問題: 

           1. 如何使工作生涯成功、快樂? 
           2. 如何讓自己與配偶、兒女、朋友的關係成為快樂的泉源?
           3. 如何堅守原則以免除牢獄之災? 


影音資料:
    人生有很多問題既複雜且困難,每個人的際遇也都不同,你必須自己努力去尋找答案。個人針對第二個問題,簡單的整理一些文章句子與感想,與大家分享: 

   首先談及,關於資源的分配的問題。有些人一心一意的追求卓越,卻不知不覺把資源分配在短期可以看到成就的事情上。 我們很容易在工作上過度的投資,對家庭生活的投資則是相形見絀。 人生最重要的快樂源頭就是你和家人,好友的關係。但是你一定要小心,家裡的一切看起來似乎很好,你就會覺得可以放心,全力為工作衝刺,這將會造成嚴重要命的錯誤。 人生是否如你所願或是悔不當初,就看你如何分配你的人生資源。你必須多年前就種下樹苗,多年悉心培養、照料,最後才能享受綠蔭。

    人生的投資可否有先後次序?許多人潛力的年輕專業人士認為,「 孩子還小,我可以全力衝刺。等孩子大一點,和我們大人的興趣比較接近時,再放慢事業的腳步,多花心思在孩子和家庭上。」這是常見的錯誤,在孩子的投資,比你想像的時間要來得早,你才能教他們如何面對人生的挑戰。 

    書中提及,與孩子的對話,若父母能於兩歲半之前,多與孩子說話,這將有助於孩子大腦的突觸傳導效能增加,這將使孩子的思考更為敏捷。更重要的是,與小孩交談時,若能將小孩當成大人一樣,用比較複雜,成熟的語句和他們交談,這種方式稱之為『舞動的語言』,這就是認知優勢的關鍵。有些勞動階級的父母常與孩子說話,他們的孩子表現的非常優秀,而有些父母是公司的主管,生活富裕,但並不經常與孩子講話,他們的孩子表現的很糟,會有這樣的差別,就是父母是否常常與孩子說話有關! 

    閱讀這一本書時,每每讀完一個章節,就會發現許多的觀念我們早已知悉但又是如此的不熟悉,如同幸福課Tal所言,他帶來不是新的觀念,而是不斷不斷的提醒!這本書提醒我們資源的分配,與家人的相處,做人必須要正直。我們不缺知識,只是在世界的資訊流中,你要如何保持清醒來冷靜的思考未來的人生方向,寧靜的心,應會是一個很重要的元素之一,不是嗎?


PS:同步刊登於 愛你一輩子守護團 電子報中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