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職涯設計師-07

    你是一個人生的設計師?聽起來會不會怪怪的,也許有一點,時常聽人家講說,人生就如同是一張空白畫布,你要的色彩由你決定。但事實是如此嗎?我們經常怕犯錯,因此總是左看右看,遲遲無法下筆,而造成我們很容易從眾,直線思考。我自己也是,從未好好想過要如何來過活,高職念輪機科,然後就到技術學院讀機械系,因為都是相關科系,一路走來都與機械有關,但問題來了,我好像與機械不對頭。下一步要繼續走,你可以用工程師的方式來思考,於產品上繼續改善至最佳,但你也可以用設計師的方法來思考,想辦法重新創造一個。所以,重點在不再於角色與職稱,而是這個角色使用的方法!
     看看以下的圖,你的想像是一個物品呢?答案是滑鼠。如此有個性,配色大膽,一開始我還以為是對講機呢?將一個產品改造,靠著是設計思考的方法,於21世紀最重要的就是創新,創新不是只有設計師需要,而是人人都需要。最重要的是,設計思考是一種方法,不是靠天賦而來,既是方法,那我們就有機會可以學習之後轉變成為自己的,利用這樣的一個方法,重新將未來的人生好好設計一番。

    也許你覺得,我已工作好久,仍有機會嗎?介紹的TED演講,他問了一個問題,設計,能救報紙嗎?你沒有看錯,在一家一家報紙慢慢經營不善的情況下,報紙成為夕陽產業,有了智慧行動裝置之後,每一個人都可輕鬆的看報紙,隨時隨地。未經思考過的人生,是否也是如此呢?那,你可以問一個問題,設計,能重啟我的人生嗎?

    引述影片中一段精彩的內容,設計造成這樣的改變嗎? 設計只是過程的一部分。 我們所啟動的進程,不只是改變外觀而已 它是關於完全地改進產品。關於功能與形式,我採用建築的規則 並且轉化成報紙的內容與設計。我在整件事頂端加上策略,所以一開始你問自己一個大問題:我們為什麼要作改變?目標是什麼? 然後根據這些目標調整內容。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