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最危險之路-04

     最危險之路我想引用一篇文章開始,這一篇文章閱讀次數已超過20萬人次,標題為「年年考績A 一夕被解雇 」,來自於商業周刊 第1097期 2008-12-01 撰文者:林宏達 
     過去十三年,他是人人稱羨的竹科新貴,直到兩個月前,他走進老闆的辦公室──從這一刻開始,他的人生第一次由別人畫下了休止符。前聯電工程師蓋邦今年四十歲,第一份工作在聯電,第一次失去工作也在聯電。十三年來,每天工作就像時鐘一樣規律:早上七點半到公司,經常忙到晚上七點半才 下班,從一個小工程師,慢慢爬上主任工程師的高位。一年收入超過兩百萬元。為了留在聯電,他曾好幾次拒絕挖角的邀約,「我原本以為我會在這裡一直做下 去,」他說。

     他,被解雇的理由竟是因為有專長。不斷學習新技術、每年考績都是A,他以為,這就是保障;但是他錯估了,當海嘯來襲,再身強力壯的人都抵擋不了。今年中,一封e-mail(電子郵件)寄到所有聯電員工的電子信箱,內容寫著「公司將加強精實成本,檢討不必要的成本開支……」幾個不起眼的小字閃進眼 眶,起先他不以為意,沒多久,公司裡的氣氛開始變得不同;考評方式開始變得更加嚴格,員工餐廳流傳著各式各樣的耳語,「原本以為那是謠言,後來才發現,那 全都是真的,」他說。

    原文請參考:商業周刊 第1097期 2008-12-01 

    這篇文章給您的想法為何?你依然想著,年年考績是A是您的目標嗎?我想這是當然,在一家公司中,本該就是去思考這樣的事情,只是你在一家公司工作時,心情要調整,不能當成長期的飯票,而是改變成為學習心態,因為只要是企業思考的角度不夠快,於網路的世界,如同Google一樣,一間小小的公司一下子就會躍升成為全球性的公司,難道Microsoft不知這樣市場有多大嗎?
     老公司有其過去成功要素,然而這些成功的因子,也會是限制的要素,於完整體系下的公司,一個新專案的推動,常遇到的問題就是靈活度的問題,  韓第用大象與跳蚤來比喻大公司與小公司,真是恰如其份。你認為最危險之路為何呢?每一個人的背景不同,我認為最安全之路,也許正是您認為最危險之路,我們一起用心來觀察與適應吧!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第5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結業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