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趨勢姚言#7/8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如果你拿著地圖,走的是別人走過的路;如果你身上帶的是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
    就算手上有一張地圖,你知道有路,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姚仁祿


趨勢姚言〉,脫離上個世紀的創新軌跡與思考邏輯,放膽催生新價值,才能積極面對能源危機、全球暖化、經濟風暴、人口老化等新世紀危機。

.瞥見未來
    創意無所不用,但於對農業呢?農業傳承幾百年,除了行銷手法之外,是否還有其它面向來創新呢?目前的農業都是水平,意思是說,必需在鄉下找一塊很大的地方用來種植,於環保的變化之下,能否將水平變垂直,也就在城市中種植,而產生真正的農業大樓,謂之垂直農業。不但如此,將來就可以從住農分離變為住農合一,不但可以節省運送的成本,同時也可以利用科技來輔助,控製每一顆農物的澆水量,讓水的資源不會被大量的浪費,這是一個未來的想法。
    另一個未來,就是目前的經濟風暴,姚老師認為這不是風暴,而是地震;這是一個20世紀崩壞前地震,迎面而來的就是21世紀,不能用風暴來思考,這樣的會誤判!舉兩個現象,20世紀的西方浪費的消費型態,製造出大量的圾垃,漸漸的東方風會興起,轉為樸實之風,這是一個不同時的消費型態。現象二,虛擬與實體,電視的內容逐漸被網路取代,從被動到主動,由觀眾來決定,而非按時收看。於按時收看這樣的字眼加入一個非字,整個產業的型態,就會變了樣貌,你準備好了嗎?

.設計救企業
    關於設計,企業家應必須要明白的第一個概念是,設計不是用來將企業裝扮得更美麗的「表面化粧術」,設計讓企業透過產品與服務贏得利潤的「系統性思考」,不能被誤解,換言之,好的設計,才能賺錢。若要學習設計,向自然界取經,就是一個最佳的方式,任何一顆小草,小樹,不知名的小動物,都是經由長時間演化而來的。舉一個例子,陶瓷材質,很硬,人製造它需要用高溫,然而,海邊的蚌殼有著一樣的硬度,但其海邊的溫度相對人工製造陶瓷,使用的溫度極低。這樣學習影片,可以參考Jannie Benyus於TED精彩的演說。

     同時,近期,我也發現,也有人向甲蟲學習,新創公司開發「自動」蓄水瓶。納米比亞沙漠裡住了一種甲蟲,在那個每年降雨量只有半英吋的地方這種甲蟲能從空氣 中攝取所需水份,水份佔甲蟲體重的12%。新創公司NBD Nano的創辦人之一Deckard Sorensen就受到甲蟲的啟發,研發出自動蓄水瓶原型,預計2014年可商品化。每天早上,甲蟲爬上沙丘頂端背對風向,讓水聚集於其背脊處的親水性 處,水流進甲蟲體內就能儲存水份;Sorenson師法大自然,他的自動蓄水瓶表面有親水性與疏水性兩種塗料,搭配風扇就能學習甲蟲的儲水技巧。這些都是 可以跳脫以往不同的思考方式,自然界是一個最偉大創物者,人,應要謙虛且放開心胸的學習。


.完美的圾垃
    台灣向來以製造聞名,其工作的流程幾乎已是完美。這樣完美的流程,製造出來,很有可能是一個沒有使用價值的完美圾垃。我們必需重新去脫離工作流程完美的追逐,轉而朝向有系統的進行設計思考,唯有設計思考,才能有完美的產品。20世紀「只重視數字,不重設計」的管理方式,讓企業從管理者管求品管數字的角度來看,品質越來越好,但從消費者角度而言,卻是越來越差。

    趨勢的判斷,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但是經由不同的思路,就會產生不同的結果,工業時代的流程,停留在腦袋的時間過久。現今,我們必需要專注的覺察,同時要保有好奇心。好奇心也在標準答案的追逐之下,使我們失去太多的機會,你仍認為眼見為憑嗎?所憑為何?時間,空間,人類的情感不斷的變化之下,眼見,又該如何為憑?重新定義,將會為我們走出不一樣的路!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