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趨勢姚言#6/8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如果你拿著地圖,走的是別人走過的路;如果你身上帶的是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
    就算手上有一張地圖,你知道有路,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姚仁祿 

趨勢姚言〉,脫離上個世紀的創新軌跡與思考邏輯,放膽催生新價值,才能積極面對能源危機、全球暖化、經濟風暴、人口老化等新世紀危機。


.聚沙成塔
加大一位俢習建築的學生 Magnus Larsson,於TED演講,沙丘變建築,他眼見沙漠化的擴大,住在沙漠的居民被迫遷徙,因此走訪現地,用心思考的極具創意的解決方式。借用大工程中以生物微固化地震帶建築基礎土壤的技術,於沙漠中培養可以固化的細菌,大量的複製該技術,於沙哈拉沙漠中,就可以有一條橫跨沙漠的美麗的萬里長城固化沙岩洞穴,再利用固化京岩洞穴裡外的溫度差,採集凝水,栽種植物,並利用砂岩洞穴內的舒適溫度,布置居室。這樣的創意都是利用自然,且在沙漠中建築,這樣的巧思與創意,是否能讓你對未來的建築,有著更多的想法呢?


.害怕創意
這是一個很人害怕的主題,創意不該是人人愛嗎?為何組織為何害怕創意,原因有二。其一,創意「造成改變,影響穩定」。任何一個創意,會組織有不穩定的感覺,而大組織最害怕的就是不穩定。其二,創意「無法證明,可以成功」。龐大的組織已是既得利益者,為何要讓自己去冒險?昨日成功是今日絆腳石,正好為此情況下了註解。除非,是病入膏盲,大膽一試,如同IBM找了一個賣餅乾的人來救活之外,其它的狀況幾乎不可能。因為大組織失去了彈性,才會成就Google…等,未來你我想創業,才會更有機會!這樣的心態,也說明組織於未來世界的變化,不是變的更巨大,否則就會崩解。利用姚老師的一句作為結尾,機構害怕創意,只因為膽不夠大,心不夠細

.閻王變愛神
大畫家畢卡索有一句話,譯成中文,意思大致是:「有些畫家,將太陽,變成畫布上的一個黃點;卻有一些,通過藝術與智能,將黃點變成太陽!」前者,讓人理解,後者,令人感動。創意的關鍵,就在讓人感動,然而,感動需要的誠意,不能先說不練創意也是一樣,需要誠意。產業創意人有三人,一種專注於價格,一種專注於品質,然而重要的是愛,愛才是紅心,全心全意感動消費,品質與價格只是配角,而非主角。
   面對未來的趨勢,以前的我總是不愛看,但如今才發現,改變的速度,讓我不得閱讀這樣的文章,同時讀起也更有感覺。我們喜歡歷史,因為可以明鑑,從歷史中去沈澱,去縕釀,去啟發,而不是照抄,進而配合時間,空間,情感來思考未來,如此才能真正的走出一條路,姚言,好言也!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