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學習地圖-4#48

  最後,談Master學習法的第六個元素,介紹之後,再給大家復習一次,這六個元素為何?大家還記得嗎?

   第六個元素為Reflect 代表反省自己的學習過程(如何學習)。當你按上面5 個步驟學習,有了成績,你就要對自己的學習方法作反省和檢討,問問自己的學習方法是否有效,有沒更好的方法。定期反省和檢討,把不好的方法和習慣改掉,把好的一套改進,這樣你的學習能力會不斷提升。內省,是一個重要的過程,很可惜是至目前為止,養成這樣的習慣的人並不多,又急忙的投入下一個學習內容,對學習方法,用心的程度相對較少,以致學習的成果會不來,瞭解許多的事情,卻無法內化成為自己的,就是在這一個步驟上未能埾持。而自己,過去也未能確實與精進的原因,亦是同樣的問題,反思如何學習,亦是個人重要的一項功課。
    沒有一種學習方法是適合所有人。每個人的經驗、個性、思考習慣和能力都不同,對大多數人都很有用的方法對你不一定最好,還是要回到不斷的探索自己的能量去沉澱。有了學習的方法,我想補充進來的於工具的準備的簡單的說明。工具方面,個人認為目前科技十分的方便,有幾項輔助器,一定要想辦法配在身上,有方法,有工具,才能突飛猛進。相關的書籍,個人則是推薦的是<年收入增加10倍的學習法~~勝間和代>,裡面會有充份的說明,相信作為方法之外的補充教材,會是很合適的一本參考書!
  1. 工具配備:NoteBook,數位相機,錄音裝置,隨身硬碟
  2. 雲端軟體:Evernote,Dropbox,Google系統-文件,mail,搜尋方式的學習,雲端硬碟,Blog,Prezi (讓人目瞪口呆的簡報軟體)
  3. 應用軟體:打字(30字/分),Excel(要深化,最好學會VBA),光影魔術手(處理相片),Moivemaker(處理影片),MindMapping
    列出以上的軟體方面,供大家參考與學習,這是最為基本的學習,但足夠讓你應付不同的狀況。活用工作用具來製造時間,我想買到各種工具以目前而言,並不是問題,問題在於你 如何與每一個工具深化,而非濫用。例如,活用每一種工具的特性,來應付各種不同的狀況,而非整日黏著於科技產品上。個人愛看霹靂布袋戲,我用劇中的使用刀、劍的人物來比喻,你會看到一個技藝高超的人物,無一不是惜物愛物,甚致會為自己心靈相通的劍,等待超過50年,且不到最後關頭不對輕易使用。科技也是一樣,必需要分清楚使用的時間,與工具深化,這並不是要鼓勵大家,成為一位低頭族,運用科技的目在節省出更多的時間,來與人互動!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