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學習地圖-1#45

   面對資訊時代,每一個人從缺乏知識到知識過量,該如何進行學習?學習變成一項很重要的技能,然而,平心而論,學習是一項技能,而且必需要很專業,您曾經想過嗎?接下來分享給大家是關於學習這樣的一個議題,當我們真心想走出一個不樣的職涯→生涯時,理想自己與現在的自己,總會一個落差,該如何來克服這樣的一個落差呢?學習,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一書中提及,面對學習的課題,分為六個步驟。由六個英文字母所組成--MASTER。分別代表為:1.心智狀態Mind;2.吸收Acquire;3.尋找Search;4.啟動;Trigger;5.展示Exhibit;6.反省學習過程Reflect。

   學習首要步驟為學習態度。所謂「正確的學習態度」是學習任何課題的首要前提。你必須真的想要學習新知或新技能,必須對自己的學習能力有信心,而且確信所學的東西將對你的一生有正面的意義,否則你的學習就缺乏原動力。換句話說,就是你投資了時間與精力到底想得到什麼?一定要想清楚之後,才開始進行學習,漫無目的學習,不僅浪費時間,又耗損大量的精力,實在不值得!

    當我們確認好學習目標,內容之後,於開始學習之前,可以先創造一個有利於學習的環境與心態,不論是讀一本書,還是上一個課程,若能先將環境,心態…等打理好,學習的效果當然是加分的。創造一個優良的學習場域,有七個步驟可以依循
  1. 回想成功時刻 ( 或未來)。
  2. 強化那個記憶。
  3. 想出一個「提醒字」。
  4. 身體坐直,雙肩後傾。做一個深呼吸。
  5. 握緊拳頭。
  6. 閉上眼睛,好好享受。
  7. 張開拳頭,打開眼睛。
    學習最重要的三個因素:對學習興趣的激發,對學習興趣的激發,對學習興趣的再激發。那你有找到了嗎?記得,準備再開始學習哦!

內文參考來源:柯林‧羅斯、麥爾孔‧尼可— 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