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創造機會之社群經營#42

   發現社群的方式,我們很容易就會聯想到一些我自們常用的社群,個人使用的經驗為,從之前的噗浪,到現在慣用的Facebook…等,搜尋網路文章裡發現,90%雇主用社群網路審查求職者,這是一個很大的不同。你是否還在Facebook上還放著上周末跟朋友開趴的失態醜照嗎?該是時候拿下來了。根據Microsoft Research的最新研究,九成以上的美國雇主會運用Facebook、Twitter、LinkedIn、Craigslist、Tumblr或MySpace等社群網路來審查求職者(剩下一成的雇主不知道Facebook是什麼),調查還指出,將近一半的雇主在收到履歷後的第一件事就是上網搜尋求職者的個資。因此,維護好自己在社群媒體上的形象似乎是求職者的必要之惡。調查歸納出三項雇主在社群媒體上看重的求職者特質:創意、成熟圓融與誠實(不在履歷上說謊。)你正在找工作嗎?不如從自己的Facebook開始努力吧。
   你經常在FAceBook按讚嗎?習慣之後,是否慢慢就習慣的不經考就按下去了!按讚是一個肯定,但個人還是建議這樣的網路時代,你可以多思考一些事情,以往要經由報社才能進行的事情,現在利用個人部落格,就可以辦到了!於一家顧問公司上找到,個人部落格個人就是最佳履歷表,其中內文提及無論你現在是上班族,或是正在找工作,為了長遠的職涯規劃,你或許要認真考慮開設部落格,經常貼載分享一些你工作或專業延伸的相關事務、議題見解、新發現了。
    你可能不知道,找工作的時候,你的部落格,甚至比你遞出來的名片、履歷表還更重要,更有決定性影響。雇主可從部落格中,看到你對議題的觀點,也了解你的專長優點。只要你懂得在部落格裡,發表帶有解決或改善方案的見解,甚至是閱讀心得,試吃心得,只要言之有物,發言誠摯中肯,久而久之,你就很容易養出一批固定來拜讀或意見交流的網友,流量與人氣攀升,你也為自己塑造了有影響力的個人品牌,自然吸引雇主或好工作主動來敲門。這樣的論點,於[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也有相同的論點,你準備好經營的自己的部落格了嗎?
    最後,開立情感帳戶,情感帳戶是一個比喻,形容朋友關係裡面的信賴與信心到什麼程度。那情感帳戶「存款」的的內容為何,以下範例供您參考:
 ‧ 在對方工作表現良好時恭喜他。
 ‧ 在你的部落格上寫些東西讚美對方。
 ‧ 用電子郵件把一篇有助於對方工作的文章傳給他。
 ‧ 邀請對方共進午餐。
 ‧ 主動幫忙對方一件重要的案子。
 ‧ 在對方生日時予以祝福。
   社群經營人人都會想,人人都會做,重點就在於您持續累積的力量,多少頻次與觀眾互動,就看你的能量,投入有多少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