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學習地圖-3#47

    學習地圖的第四個元素,Trigger代表動記憶。當然,重點在於前三項,若三項做的好,相信你的學習一定會有長足的進步。另提供一些有助於學習的要訣,供你參考:
  1. 當握學習黃金幾小時:學習最好的方式,就是在極短時間,用兩倍的時間去復習。例如你完成一堂程後,在一天之內花課程時間2倍去復習,你會有不一樣的收穫。
  2. 將學習或溫習時間分為多段:每段20 分鐘(一般人能夠集中精神的時間),段與段之間有兩、三分鐘休息。
  3. 資料經過分類和組織後會較易記憶。心智圖一個好幫手,不但可以分類,連結…等,更重要心智圖的長相與大腦神經元是一致的哦!
  4. 將「抽像」的東西影像化:利用圖來取代文字,有助於腦部的理解,更可以直達無意識區。
  5. 將學習的「故事化」:條列式是片段的,分開的,不容易瞭解。為何人們很容易記住一個故事呢?因為故事有連續性,容易理解,為學習的內容來段故事吧!
  6. 把要學習的東西與學過的事物扯上關係,例如找出它們的因果關係、異同、延續性等。閱讀的第四個層次為綜合閱讀,不同的材料,相同的論點互連之後,就會有不同的想法出現。
  7. 晚上要充足睡眠:科學研究指出,我們在晚上酣睡會進入「眼球快速運動期」。期間,我的大腦會繼續運作,把日間曾學習和記憶的東西整理和存檔,就這樣,當我們起床時,前天所學過的東西就會記得更清楚。所以記著:不要犧牲睡眠的時間溫習,這會事倍功半的。
  8. 整體學習:融合心智圖,一頁紙,復習只要三分鐘,即可全盤再次的理解,啟動你的記憶力,相信會很有幫助!

    學習地圖的第五個元素Exhibit 代表展現所知,即是你向自己證實自己對學習內容完全明白。這個方式,個人最喜歡的就是教中學。現在是網路有許多的社群可以經營,可以利用這個機會,將自己的整理的筆記與心得分享給大家,這是一個一魚多吃的方法,不但有作筆記功能可以分享並連結人群,更重要的是,若大家有一些不同的看法,可以提供您多元的角度來思考。與其一直不斷的讀好文章,然後只是單純的分享,何妨將文章讀完之後,加入自己的看法,然後再分享給大家,相信不斷的刻意練習,一定會讓你的功力大增的!

    第五個的元素,是一個強化的最好的方式,與成功有約的作者史帝芬.柯維,一直強調,教中學,絕對會讓你的功力深化,有明顯的進步。你有思考過,分析過,最重要的是,你要為自己的講述的內容負責,一但責任這樣一個元素加入,我想就會不一樣了!這也讓我想起,姚仁祿老師於課程中的一段內容,做一張椅子比設計一間房子的學習還要多,因為做出來要負責(重量上去之後椅子不能壞),設計卻不用負責,你覺得呢?

內文參考來源:柯林‧羅斯、麥爾孔‧尼可— 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