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重新定義〉3/8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如果你拿著地圖,走的是別人走過的路;如果你身上帶的是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就算手上有一張地圖,你知道有路,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姚仁祿 


重新定義〉,身先士卒,做沒人做過的事、走自己相信會成功、但沒有任何保證的路。就像賈伯斯敢於重新定義產業,走出不一樣的路。

.創業新思維
創業跟年紀無關,只需要四個字:「膽大心細」。創業的首要條件,便是要走出去,膽不夠大,自然沒有想走的動力,必不可成。至於創意者為何會失敗,就是心不夠細。關於創業這件事,就是重新定義工作。21世紀是一個解構之後,重新建立的世紀。想想Google, Amazon或是iPhone…等,都是重新定義後結果,而非重新包裝。重新定義自己,重新定義您的工作,這將是創業最本的精神,而非開一家公司,自己賺薪水而已!該如何有能力重新定義,就是須了解整個環境,累積大量的知識及培養美感,才有能力重新定義創意工作。
.精準的錯
創意,是一個未來產業的核心競爭力,其中有幾項重要的概念,必須理解。其一,好創意提出概念時,必然是陌生,不可行,甚致是錯誤的!其二,市場的好創意,必難用精準的模型描述,只有模糊破碎的輪廓。為何好的創意如此的陌生?因為創意描述的正是一個「存在,卻不清楚覺知的新環境」,與一些「尚未存在的市場」之間的「可能發展」關係!許多的模糊,都讓理工訓練的我們,認為不可能,而無法產生創意!因此一個很好的產品,於產出前就已經是註定為完美的錯誤!
.放空輸贏
足球賽的最後的臨門一腳,將球帶至球門前,總是有這兩個念頭:
    一是要快!機會難得…進了就贏!
    二是要準!不進可惜…不進會輸!
求快,求準,愛贏,怕輸。為何有這樣的念頭不好,因為求快必心急,求準必心懼,愛贏心必慌,怕輸意必亂。這幾句話,反複在腦海中游走,原來小我的作用如此大,如同心靈能量所言,「我是」,「小我」,讓我們亂了方寸。佛說,心有所執,才會心急,心懼,從這裡可知,不論東西方,道理是相通的!放開小我,進入大我,不見得會贏球,當下的專注,肯定一定會精彩萬分!

    面對未來,不論如何複雜,艱巨,弔詭,靠本事贏球的人,總是有「心定」的特質。心念一能一定,心的鏡頭,聚焦的就是球。「應其所住,而生其心」<<金剛經>>,不執著於環境,只專注焦點,這樣的精神,正是"從糊糢→聚焦"的心法,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