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與星對話〉#2/8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如果你拿著地圖,走的是別人走過的路;如果你身上帶的是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
    就算手上有一張地圖,你知道有路,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姚仁祿    
                      
〈與星對話〉,路永遠不會走盡,我們若帶著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即使手上有一張地圖,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為創意交會
    書中提及,姚老師摸索很多的時間之後,發現若要與創意見面,其中之一可不或缺的元素,便是膽識。姚老師於東海大學的教堂是一可以值得學習的案例,因為只有教堂蓋在草皮上,同是是一個簿殼建築,沒有柱子,因此大家都很害怕。當要拆模板時,每一個人都害怕教綢堂倒下來,只有陳其寬老師說:「你們拆,我站在裡面。」當果,幾10年來,沒有倒。這樣一個事故事,姚老師體會的是,從外面看與裡面看,是不一樣的。偉大的創意都是陌生,所遇見陌生,要有膽識,請不調頭離開。

.創意四大金庫
    開啟創意的四大金庫為直覺門,開放門,透視門及推論門。慧門:要內觀直覺力,開放力。這是一種放而的能空,也就是不讀。想要做的更好,我們必須要不讀,因為不讀,直覺才能啟航,這點很困難,因為教育不是如此談的,因此,許多人的直覺力都不見了。而不抵抗就成能成長,叫做開放力。大家還記得細胞核裡的粒腺體嗎?如果當初細胞在演化的過程中抵抗了粒腺體,人類現在不存在。智門:要專注力的透視力,推論力。是一種識讀的能力,包含兩種,其中之一為系統識讀,讀隱藏秩序的能力,另一為流程識讀,看得懂因緣果報。生命與創意,都來自小困局突破大因局,來自全力準備突變,來自與敵人合作,來自多功能系統的組合。

.不確定時代確定的創意
    心中有一個念頭,就一定會實現,至於如何實現呢?就是來自於自由的心靈,可惜我們害怕創意,將心靈關起來。創意是如何產生的呢?就是如我們不斷的問為什麼?不斷的問為什麼,你的腦袋裡的神經就不斷的連結,越連結創意就厲害。創意沒有地圖,也沒有GPS,連也址都沒有,才叫創意。當我們要實現夢想時,需要將地圖丟棄,但要丟棄地圖之前,要根據地圖走過一百次,一千次,那個叫臨摹,你的夢想與大家都不一樣,那就請丟掉地圖。
    學習會陌生相處,學習使用的右腦,這些都是於不確定時代中必需要具備的能力,線性的思考已經無法帶我們突破格局,唯有向上升級,你才能真正具備創意,走出一條不樣的路。然而這樣的路,必定十分艱難,除非你的週遭的人,也開啟了他的右腦,因此在確定的年代,當一個不確定的人,是否就是一個傑出與偉大的標準呢?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