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人學習_星空之下永遠有路~美學品味#5/8

「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如果你拿著地圖,走的是別人走過的路;如果你身上帶的是創意,走的就是自己的路。
    就算手上有一張地圖,你知道有路,也要勇敢把地圖丟掉,因為地圖上的路,是別人去過的地方,只有創意,讓我們永遠有路。
                                                               
                                                                 ──姚仁祿 

〈美學品味〉,美的關鍵在於能不能很漂亮地表達自己與自然之間對話的結果。例如「吃得好」就是透過「吃得美」,表達自己與食物之間的對話;「好的建築」除了物質的競逐外,還要有人文的深思熟慮。

.天鵝與超人
書中談及,每次年終時,總是有許多企業的負責人,或是學生畢業之際,校長扮演天鵝,來娛樂同仁或是學生,這會讓人有點痛苦不堪。因為這實在難登大雅之堂,而不如心靈點滴的羅賓威廉斯扮演丑角,如此而不是「丑化」而不是「醜化」,達成近親娛樂且不致失去美感的優雅。經由校長的丑化,讓學生開啟心門,面對新的學習,懂得開放心胸去學習任何可能性,這才是扮演「丑角」的目的。面對這樣的轉換,需要是有美感的提升個人品味,而非很輕易的去模仿,同時,學校的測驗只是智力的測驗,這像是一個溫度計,告訴學生的現況,而非像水果的甜度計,用來判斷學生的好與壞,這樣的文章,讀起如有當頭棒暍。
.縫合因果
有人問姚老師,為何能學習建築,做設計,又能去經營電視台,又做起網路媒體,是如何應付的呢?姚老師的回答是:「這些工作,重點都是一樣的。」所謂一樣,重點就在於溝通。溝通於設計人眼中,就是「穿針引線,創造條件,縫合因果。」有因必有果,雖有因,也一定有果,但若沒有充份的好條件,會出現是你不想要結果。例如,有種子必需要充份陽光,空氣,水,環境的配合,否則種子不會長成樹,而會滅絕,滅絕也是一種果。
    設計家就是專業的知識,理解那種感覺,以真心誠意體會那種感覺,然後穿針引線,創造條件,縫縫合人們腦海中的那種感覺(因),使音樂,故事,畫面,文字,空間,產生意義(果)的人。建築師,需要成為的是「運用不同的材料的混搭,使人的情感,與之呼應的橋樑」的人,充份理解材料的不同,充份感受人間不同的情感,才以穿針引線,縫合不同的材料與不同的情感。

     美感,確實無所不在,而非個人單純想像的藝術家才需要,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美感,因為,不美,就會很難存活下來,這是大自然的一個選擇的面向,不是你要與不要的問題,就如同善與惡,因此需要善創意,而非惡創意,因為奧步不是步。
    回到縫合因果的思考,若是想要成為一個生涯設計師,我需要理解的每一個的天賦不同,每一個人生命階段不同,才能適時將這些每一個人的天賦(因)與每一個人表現出來不同的生命階段(果)縫合,生命的目標會只有一個,會隨著腦神經的連結會有所不同,這樣的理解,又更讓進一步理解,為何現在此時我這裡的原因,我本身也是一個因果的呈現,不是嗎?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 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