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學習地圖-2#46

  接下來談第二個元素,為Acquire(吸收)!學習有了正確的心態之後,再來您必需要了解自己的學習方式為何?必需要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學習方法大致上可分為三種聽覺的,視覺的與動覺的,我用一張簡單的圖來表示,大家可以依自己的路徑,去尋找自己所要!在此之前,有四個要項,稍作說明:
  1. 宏觀了解:先對學習有大方向的了解,才能進行初步的篩選,確認清楚之後,再來展開行動!
  2. 核心理念:針對自己要學習的核心理念,必需要掌控核心。
  3. 製作筆記:將自己所學,作成筆記。所謂心到,耳到,手到!手到有助於許多的學習,同時,除了上課,閱讀,更可以加入自己的心得,這是一個與作者,老師之間的重要對話。
  4. 切成小步:這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大家都很希望很快的學會,但通常會將目標訂的太大,太多!而造成無法學習,或學習成效不佳,若能將學習內容切成小部份,將有助學習成果的展現。
     了解四個要項之後,你可以回到上圖去,看看你喜歡上述哪一種學習方法呢?根據研究,一般人都能夠使用這三種方法,只是大多數人會偏愛其中一兩種方法學習。不過,最有效的方法是結合和充分利用這三種方法。以下是充分利用這三種方法的例子:

- 在課堂上,你積極聆聽老師的講解,又留心看看老師寫在黑板上的東西、或是老師播放的影像,你也動手記錄堂上聽到和看到的東西。
- 在家裡,你用雙眼閱讀書本和瀏覽網上資料,用手抄錄資料、做筆記、繪製學習地圖,又把所學的資料讀給自己聽。

    為什麼結合這三種方法的學習效果會最好呢?記得以前老師時常說學習要心到、眼到、口到和手到。其實這句話是有科學根據的。原來經每一種感官(眼、耳、口、手)接收的訊息都會傳送到大腦的不同部位,所以我們用不同的方法學習,即是通過不同的感官去吸收同樣的知識,效果當然較單用一種方好。同時,作筆記的方法,個人偏好先用心智圖整理出來一個大方向,讓自己於一頁的筆記上,了解全貌,使自己更容易理解學習內容。

     又回到如何覺察的問題,其實只要解瞭解上面的學習方式,稍微觀察自己,就可以理解自己是如何進行的學習,若還是無法判斷,亦可以回想一下,就學期間那一個科目的學習成效最佳,你是如何進行的,就可以知悉了!

    第三個元素,為Search 代表找尋資料的意義。這個步驟十分重要,先瞭解知識的意義,然後才能有效記憶;相反,死記一些你根本不明白的東西,記憶是不會持久有效的。面對這樣的議題,我想要分享的是一個小故事,施振榮先生於新書<<微笑走出自己的路:施振榮的Smile學,20堂創業、創新、人生課>>提及你的缺點,可能是最佳特色,施先生說,他的記憶力並不是很好,但理解力絕佳。學習時利用自己的理解力,找出學習的要點,經過自己的理解之後付與自己的意義,這樣的學習過程,就不容易忘記。善用這樣的方法,他去演講的時,就變的很輕鬆,因為都是用他的自己的話講出來,並不需要有許多的背頌過程,經由施先生的小故事,希望你能理解,這個步驟講解雖短,但卻是十分重要!

內文參考來源:柯林‧羅斯、麥爾孔‧尼可— 學習地圖:21世紀加速學習革命。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