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涯發展_職涯發展三堂課(連載)-創造機會#41

     除了滿足機會之外,再來就是要創造機會。創業機會是一個主動性的能耐,但這樣的路途上亦充滿許多的問題。所以,面對創造機會,以目前而言,目前年輕世代最為容易,但也最為困難的就是連結人群。
    先回想之前,都沒有行動智慧裝置的時代,大家經常見面,既使要連繫對方,也只能自己去連繫,過往電話不同於現在方便。一群人從小玩到大,天天見面彼此十分熟悉。任何人際關係上的問題,都不是問題,面對不同的意見,雙方一下就和好,只要鬧感情,少了伙伴,要打一場棒球,打陀螺…時,若找不到人,任何事都無法進行,都是雙輸的結果!
     回到現在的情況,行動智慧通訊如此的發達,大家不用見面,卻可以經常連繫,相機如此的方便,簡單就可以上傳任何相片。但你知道嗎?相片是可以局部性,是可以扭曲整個現場的畫面。例如,在一家餐館中,有人吃的很愉快,有人吃的很難過,若你全數都拍好的,那印象就會是好!若是拍不好的,那印象就是不好的,很容易以偏概全,使從未去過餐館的人對於餐館的印象不知不覺中就扭轉了。回到主題來,於網路的世界中,我們很容易與人產生連結,相對而言,對方的喜怒哀樂…等,我們都無法感受,這也就是我說的,最困難也是容易的。我們很有可能早就得罪人,卻仍不知。但另一個面向是因全球網路便捷性,讓我們享有創造機會的機會,同時也要提醒,網路的連結也是刀口,我們得小心的處理才行。
    創造機會另一個方式就是如同<讓好工作找上你:重塑工作視野打造職涯優勢>一書中提及,建立自己的社群,而非以往建立經營人脈的方式,以往人脈讓你擁有一堆的名片,一堆的電話號碼,以顯示自己的人能的寬廣度。但經由網路的連繫,似乎效應會更大且更快,只不過網路的經營不同以往,不是比名片多,而是需要建立一個可以彼此連繫的平台。其中,與以往人脈經營模式不同的方式為:
    1.我人脈很廣  vs. 屬於一個社群,彼此服務:人脈很廣代表你認識很多人,然而建立社群時,可能只要少數的人即可,但卻是彼此經常服務對方。
    2.有事才找人  vs. 強化他們之間關係:以往手機電話,名片都是拿來求救用的,但社群的概念不同,必需要拿出您的專長,貢獻你的專長,強化彼此之間的關係。
    3.別人是工具  vs. 別人本身對我很重要:無事不登三寶殿這是經常被拿來形容以往的關係,但在社群中,就會有不同的思考模式,別人本身對我重要的,親密的,時常關心,如此雙方開了一個情感帳一般,經常得用來維護。

    你呢?你準備好要開社群了嗎?在網路連結的時代,這樣經營社群,主動的來創造機會,是一項不可或缺的面向之一哦!

學習樹 蔡興正(Jason.Tsai)
第084號  GCDF 全球職涯發展師
第31屆中華人力資源協會 訓練發展管理師 合格
 Mobile:0910-977158
Facebook:蔡興正
Skype:projasontsai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